猴子自拍案爭議結束!美上訴法院:動物沒有版權

| Gensan | 26-04-2018 13:56 | |
猴子自拍案爭議結束!美上訴法院:動物沒有版權

英國生態攝影師 David Slater 與善待動物組織之間爭議多年的猴子自拍案,日前終於告一段落。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於本周一在三藩市(4 月 23 )對此案作出判決,由於動物並沒有版權,故判決攝影師 David Slater 勝訴。

事件可追溯至 2011 年,一隻身處印尼蘇拉威西(Sulawesi)的黑冠獼猴,搶去了英國生態攝影師 David Slater 的相機,並對着相機自拍,其中一張咧嘴而笑的相片更惹來網民瘋傳。然而,相片的版權究竟屬於攝影師還是黑冠獼猴,卻引起了連串爭議。這張相片被公眾傳送到維基百科,被視為屬於公有領域,科技博客網站 Techdirt 依照公有領域的授權模式來使用。David Slater 堅持擁有相片的版權,要求維基百科及 Techdirt 移除相片。

猴子自拍案爭議結束!美上訴法院:動物沒有版權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事件至 2015 年出現變化。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 PETA)代表黑冠獼猴起訴 Slater,聲稱該隻名為 Naruto 的黑冠獼猴才是相片的版權擁有者。至去年 10 月善待動物組織與 Slater 達成和解,Slater 願意將 Naruto 全數自拍相片收益中的 25% 捐出,以保護黑冠獼猴的棲息地。

不過,上訴法院希望為類似案件設立判例,故拒絕撤銷此案,並於本周一作出裁決。上訴法院認為,善待動物組織主張 Naruto 是自拍相片的作者並應享有版權,黑冠獼猴及動物並非人類,美國版權法並未明確授權動物提起侵權訴訟。上訴法院最終判決 David Slater 勝訴,並譴責善待動物組織,指其偽裝成 Naruto 的朋友,卻將之當作棋子使用。

Source: TIME, dpreview.com, PetaPixel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