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資訊充斥互聯網

| 梁偉峰博士 | 30-04-2018 06:00 | |
假資訊充斥互聯網

互聯網雖然帶來無窮無盡的資訊,令人目不暇給。然而,近年愈來愈多失實資訊、甚至假新聞充斥於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當中以 Facebook 情況最嚴重。去年 Facebook 全球總用戶數突破 20 億人,內容可謂百花齊放。正因如此,近年批評的聲音也愈來愈多,仇恨言論、種族主義、假新聞、濫用行為、廣告等比比皆是;加上早前 Facebook 侵犯私隱的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明白痛定思痛的重要性,必須作出具有影響力的改革,才能拾回用戶及公眾的信心。

有見及此, Facebook 宣布改革,讓用戶花在社交網絡的時間變得「更有意義」,具體意思是會減少名人、品牌或新聞類的帖子,家人、朋友的消息排序會較優先。主席朱克伯格在其Facebook 表示:「我們有責任確保我們的服務不僅有趣,且對人們有好處。研究顯示當我們使用社交網絡與我們關心的人溝通,對我們的幸福有好處。我們會感覺到很多聯繫及減輕寂寞的感覺,並涉及長遠的快樂及健康。」

其實假資訊表面看起來沒有甚麼大不了,但引發的後果可以非常嚴重。舉例,仇恨言論、種族主義能夠煽動人民推翻政府,製造暴亂,甚至製造金融危機。相信大家還記得 2003 年 4 月 I 日, 一名 14 歲少年於「沙士」肆虐期間,在愚人節當天在網上發放假消息,訛稱行政長官公布因「沙士」未能受控,宣布香港成為「疫埠」,幸好最後沒有出現重大事故。

互聯網普及令傳統媒體的角色淡化,以往媒體擔任資訊傳遞的工具,大家透過電視台、電台、報章等了解並吸引資訊;然而,自互聯網用戶踏入了「Web 2.0」的年代,每位社交媒體的用戶既擔任用戶又扮演傳播者的角色,受眾不僅可以有更大的自主權選取有用資訊,更可成為發放資訊的人,扮演著若干的媒體角色,可惜當中不少用戶沒有消化其內容便能分享出來,結果出現以訛傳訛的效應。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