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AI人工智能晶片爭霸戰

| 鍾案平 | 26-04-2018 12:30 | |
全球 AI人工智能晶片爭霸戰

【e-zone 專訊】人工智能(AI)國家與公司的競爭自不待言,中美日韓從自動駕駛系統、機械人到 Chatbot 鬥法目不暇給,但別忽略最基本的元件:晶片。這也一直是中國研發高科技產品的「罩門」。

未掌握核心技術知識產權

中國當然不缺資金,但始終未能掌握核心技術和知識產權。中國花費大量資源在創新研發,在國際專利申請數量遠遠超過德國和韓國,但大多數為設計專利,僅得 1/5 批的專利屬創新專利,且這些專利商業價值不高,專利授權收入自然跟美國差天共地;中國晶片業別說美國,跟韓國鬥亦是大落後,業界更流傳著一句話:除了水和空氣,其他全部是入口的,2016 年內地入口晶片總額高達 2,300 億美元。事實上,華為自主設計的「麒麟」晶片,也是由台積電代工生產。

引申到 AI 層面,外國晶片商密鑼緊鼓收購或加強研發以增加在 AI 實力:英特爾(Intel)去年經連番收購,加速了雲端及流動平台實力;輝達(Nvidia)的 圖像處理器(GPU)晶片廣泛部署在雲端伺服器,很多 AI 初創企業也在用其產品;Google 自家研發的 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晶片已步入第二代,助機構「訓練」AI 平台;連微軟亦公布研發 AI 晶片供其 HoloLens 等產品使用。

全球 AI人工智能晶片爭霸戰
輝達 Tesla V100 32GB GPU,可用於 AI 深度學習運算。

投資收購取專利授權

不過,中國也不會坐以待斃。除了華為,紫光集團、中芯國際以及長電科技傳統半導體公司繼續加強投資外,寒武紀科技、以至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公司也推出硬件(特別是 FPGA 方案)。此外,內地企業也以投資外國公司或收購加強實力或取得專利授權。

執筆之時,美國使出口禁令「處罰」中興通訊(ZTE)事件弄至滿城風雨;同一時間,阿里巴巴公布全資收購內地唯一自主嵌入式 CPU IP Core 公司中天微,另外旗下達摩院正研發學習等 AI 領域的 Ali-NPU 神經網絡晶片。這兩宗事件看似不相關、但又巧合的在同一周發生,中國「自主研發核心技術」之路如何走,外人只能拭目以待。

Photo:NVIDIA、Intel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