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無線耳機選購 10 重點(上)

| 李陸 | 23-04-2018 18:03 | |
 全無線耳機選購 10 重點(上)

全無線耳機(True Wireless Headphone)價位愈跌愈低,功能較簡單的數百元就有交易!若有抗噪功能、可調校音色的則會較昂貴。不過無論全無線耳機功能多寡,選購全無綫耳機時也應留意以下細節。

01:藍牙連接版本




全無線耳機與智能裝置之間,是藉藍牙(Bluetooth)技術無綫連接。消費者選購時,可留意規格表列明的藍牙制式,如:藍牙 4.0、藍牙 4.2 或藍牙 5.0 等。愈新版本的藍牙制式(最新為藍牙 5.0),連接速度、穩定性及電池續航力皆更理想。

若用戶經常使用全無綫耳機觀看串流影片或玩遊戲,便要留意耳機是否支援 aptX Low Latency 技術了。因為該技術能減低聲音延遲問題,令聲音傳輸更流暢,聲畫不會「甩嘴」。

 全無線耳機選購 10 重點(上)

 全無線耳機選購 10 重點(上)
iPhone 專用的 AirPod 全無綫耳機雖然也是採用藍牙無綫制式連接,但內置獨有 W1 晶片,令連接更快速。

02:傳輸技術

大部分全無線耳機,左右兩邊會以藍牙技術同步訊號。但當中也有使用「近場磁感應」(NFMI)技術的產品,例如 Bragi、Earin 和 NuForce 品牌的幾款全無綫耳機。一般而言,NFMI 的連接穩定性會較理想,能減底斷線和聲音不同步問題。

 全無線耳機選購 10 重點(上)
NFMI 無綫技術在水底也可以成功傳輸左右耳機的訊號。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03:單元取決音色

全無線耳機的設計講求輕巧,因此使用的單元也不會太多太複雜。通常都會採用單動鐵,或單一動圈單元。一般而言,單元直徑約 5mm 至 8mm,單元口徑愈大,聲音會愈響亮開揚,而且動態起伏也較強。然而最終音色視乎各品牌的取向而定,耳機內的組件布局也會對音色有所影響。

04:電量/充電盒電量

全無線耳機細小電量一般只夠用 3 至 4 小時;部分品牌新推出的型號,最多也只能使用 5 小時。因此,幾乎所有全無線耳機皆附有外置充電盒,充電盒一般可替耳機充電 3 至 4 次,以應付一整日的電量需要。

 全無線耳機選購 10 重點(上)
Bose SoundSport Free 全無綫耳機的電量增加至 5 小時,外置充電盒並可為耳機充電兩次。

05:通話技術

大部分的全無線耳機也內置收音咪,方使用戶進行免提通話。不過,由於收音咪跟嘴巴距離較遠,調控通話質素便更考廠方技術。部分品牌在設計全無綫耳機時,會在耳機加入更多的收音咪及專為通話而設的降噪技術,令接收講話的聲音更加清晰。文章未完,尚有 6 大要點在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