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美國點名華為中興聯想做間諜 官方說話了

| 鍾案平 | 20-04-2018 20:46 | |
【中美貿易戰】美國點名華為中興聯想做間諜 官方說話了

【e-zone 專訊】中興通訊(ZTE)遭美國封殺,該公司稱己「危及生存」;美國國會昨日更「補槍」,發表報告指控中國政府可能支持華為、中興、聯想等企業進行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結果今日驚動了中國官方回應,指美國的指控是基於各種「可能」的無稽之談。

事緣美國國會旗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昨日發表報告,指中國不是美國盟友,透過進軍外國市場獲得知識產權及技術,更有機會增加美國 ICT 供應鏈和經濟安全風險;5G 流動網絡制式及物聯網(IoT)發展,對美國供應鏈的網絡攻擊將變得更易兼更普遍。報告更點名華為、中興、聯想等公司可能為中國做間諜,以提高中國公司的競爭力。

【中美貿易戰】美國點名華為中興聯想做間諜 官方說話了
美國 7 家主要 ICT 方案商的貨源,51% 來自中國。

中興:進入休克狀態

結果,先是中興通訊日下午開新聞發布會,指美國制裁或令公司「進入休克狀態」,但同時傷害跟中興合作夥伴的大量美國企業之利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每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近期美國封殺中國科技公司及上述報告時指,若美方政策或指控建立在各種「可能」的無稽之談基礎上,這既極不負責任也極其危險,只是以國家安全之名,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

華春瑩續稱,去年中國在科技進步貢獻率達 57.5%,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 3 成,中國科技創新發展的步伐不會「因為某些噪音和干擾而停滯。」

馬雲也評中美貿易戰

近日風波更引來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評論。他日前早前發表文章稱,中美貿易矛盾之一源於「貿易逆差」,但對美國經濟似乎不是壞事。他解釋中國製造業出口對美國來說是「貿易逆差」,但是美國的服務業對中國何嘗不是「貿易逆差」?美國公司在多年來創新、技術和品牌的經濟政策下拿走了大部分利潤,馬雲更稱美國是否要放棄進入中國這個全球最大消費市場的巨大歷史機會?

Photo:Barcelona Geek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