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保護聊天數據

| 洪文正 | 27-04-2018 08:00 | |
區塊鏈保護聊天數據

我們常用《WhatsApp》、《微信》、《Telegram》、《Facebook Messenger》、《LINE》等 app(流動應用程式)聊天,但內容其實包括日常生活甚至工作的機密,這促使程式開發人員設法確保在聊天應用程序上完全加密,並阻止任何形式的外部干擾或間諜活動。Eric Lifson 開發的《Skrumble Network》便是一個例子。

《Skrumble Network》是基於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的分散式通訊系統,它包含安全的數據協議,用戶也將擁有自己的數據;《Skrumble Network》網絡是不可分割和分散的,並以用戶 ID 加密每個對等連接,確保不會被任何防火牆阻擋或追蹤;並採用專有技術保證文件和數據安全,把數據分拆並散落到整個網絡,只有擁有唯一對話 ID 的用戶才能將信息重新拼合。

《Skrumble Network》還具有強大的功能,包括:語音或視像通話、即時信息傳送,用戶可控制記錄儲存、傳輸文件,屏幕截圖和共享,以至內部資金轉帳的錢包等等。《Skrumble Network》還使用專有演算法(Algorithm),確保區塊鏈上任何連接過程不會被黑客入侵、追蹤或破壞,並確保數據安全性。
由於《Skrumble Network》保密功能強大,用途也很廣泛,幾乎涵蓋媒體通訊交易等的任何內容,如可在對話中提供端到端的加密支付系統,允許進行點對點匯款。此外,開發人員可在《Skrumble Network》建立一個系統,讓那些想僱用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 的人選擇某個人來為他們工作,這樣一旦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得到滿足,自由職業者就會收到付款。

隨着社交媒體和其他消息傳遞平台遭到黑客攻擊、審查和封鎖,我們可借用基於密碼學的區塊鏈保護網絡數據,令私人資料的擁有者變回用家自己,更可有效防止黑客攻擊,令各大小公司數據受保護。事實上,每人均有權利保護自己的私隱。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Marina Stroganova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