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巨資推 AI人工智能 官學研商多路進擊

| 鍾案平 | 20-04-2018 06:00 | |
新加坡巨資推 AI人工智能 官學研商多路進擊

要 AI人工智能研發「開花結果」離不開行業場景應用,新加坡似乎深明此道。該國政府過去 10 年大力發展資訊科技,推出「智慧國(Smart Nation)」計劃,AI 是當中元素,目標是成為全球智能國家,提升競爭力。

主攻 AI .數據科學

星政府去年宣布未來 5 年將投資 1 億 5,000 萬新元推動 AI 及數據科學,前者會成立「AI新加坡(AI Singapore)」組織,主攻金融、城市管理及醫療保健等 AI 應用範疇,並跟媒體發展管理局(IMDA)合作開展 AI 學徒計劃;數據科學方面則會成立 Singapore Data Science Consortium,協助當地公司發展數據科學及分析技術。計劃目的配合其「智慧國(Smart Nation)」願景,協助該國實踐數碼經濟,增強競爭力。

新加坡外交部長兼「智慧國」主管 Vivian Balakrishnan 明言,我們現存的世界只需加上這 3 件事:AI人工智能、機械人、虛擬和擴增實境(VR & AR),將會引發巨大的科技海嘯;新加坡擁便宜的高效運算能力及連線環境,只要在大量數據存取再努力便能成就 AI 大國。

【精選消息】機器學習.AI人工智能潛力大 投資FinTech新方向

【相關報道】新加坡國策盡顯 AI人工智能本色

新加坡巨資推 AI人工智能 官學研商多路進擊
新加坡善用官學研商發展 AI人工智能。

引入阿里巴巴.Intel 投資

民間商界合作當然也是 「AI新加坡」的策略。新加坡電訊(Singtel)跟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NTU)去年 12 月宣布投資價值 4,240 萬新元興建的 SCALE@NTU 實驗室,研究 AI、高級數據分析,機械人和智能運算,應用於公共安全、智能城市、運輸、醫療保健和製造等領域。今年 2 月,南洋理工大學聯同阿里巴巴投資數百萬新元在 NTU 成立「聯合研究院(Alibaba-NTU Singapore Joint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家居、零售、社區、交通、醫療、家居看護等場景應用,特別昰關節炎和肺結核等疾病的診斷和預防。

今年 3 月,「AI新加坡」跟新加坡全國職工總會(NTUC)、英特爾和羅兵咸永道(PwC)分別簽署備忘錄,目的全部是加強人才培訓和交流,其中英特爾聯同其 AI Academy 為當地約 2,000 名學生和開發人員提供培訓;跟 PwC 合作則能加強當地 AI人工智能在金融、審計和風險市場的應用。

國家有政策兼大力投資固然重要,但官學研、特別是拉攏商業機構合作,香港是否繼續各自為政,一味叫人北上找機會呢?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