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中興ZTE 打壓牽連甚廣 核心零件難找代替品

| 鍾案平 | 19-04-2018 16:55 | |
【中美貿易戰】中興ZTE 打壓牽連甚廣 核心零件難找代替品

【e-zone 專訊】美國近日出「辣招」向華為等中國科技電訊公司,其中中興通訊(ZTE)受衝擊最大,先是被頒出口禁令,禁止美公司向中興出售零件和技術,更傳中興或不能再使用 Google 的《Android》作業系統。

《Android》系統真的難有其他代替品。眾所周知,流動作業系統市場基本上只得《Android OS》及《iOS》,兩者佔 9 成以上市場。蘋果基本上不會授權《iOS》予外界(尤其正在跟美國打貿易戰的中國),三星(Samsung)的《Tizen》尚未成氣候,《Web OS》了給南韓 LG 電子,用來作電視機介面系統;重啟《BlackBerry OS》?算了吧。若真的禁止中興在產品用《Android OS》,其手機業務很難營運。

【中美貿易戰】中興ZTE 打壓牽連甚廣 核心零件難找代替品
隨著 5G 發展,中美貿易戰角力只會愈演愈烈。(圖為華為通訊設備)

零件難找代替品

反而手機玻璃面板等零件還有機會找到代替品。手機玻璃面板目前是美國的康寧(Corning)為大哥,技術領先全球,當然亦受今次出口禁令影響。不過,在市面亦找到代替品,如中國大陸的藍思科技和香港土生土長的企業家楊建文成立的伯恩光學(Biel Crystal),後者更是 iPhone 主要玻璃屏幕供應商。

【相關報道】美出口禁令或使 ZTE 數周申請破產?

【精選消息】中美枱面千億交易 枱底暗戰?

但並非所有手機零件可以找到代替廠商,例如最關鍵的系統晶片。中興消費業務(主要為手機等流動終端設備)佔公司收入約 1/3,每年向全球付運 4,000 多萬部智能手機,逾半使用高通(Qualcomm)晶片。目前手機或流動終端設備晶片有:聯發科(MTK)、高通的驍龍(Snapdragon)、三星的 Exyno、華為的麒麟(Kirin)、紫光旗下的展訊(Spreadtrum)、英特爾 (Intel),除了華為和展訊是中國大陸公司,全部是外國的(MTK 來自台灣);華為雖獲英國 ARM 的架構授權,但自顧不暇,亦早已表明其系統晶片不外銷。

核心技術在外國

其實這反映中國半導體業仍未能掌握核心晶片技術,如原材料、生產設備,以至 FPGA、射頻、DSP、儲存等核心元件仍在外國廠商手中,僅能在後台工藝佔優(因可以用燒錢解決)。事實上,全球半導體設計大國是美國、南韓、台灣,中國還未跟得上。

隨著 5G 發展,中美角力只會愈演愈烈。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