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用 3D 打印!Nike 最新 Flyprint 製鞋技術

| Kay | 18-04-2018 14:22 | |
首用 3D 打印!Nike 最新 Flyprint 製鞋技術

以 3D 打印技術製作運動鞋,不算是新鮮事,早前 Adidas、New Banlance、Under Armour 等知名運動品牌,宣布推出 3D 打印運動鞋。來到今年,則有 Nike 「跟隊」使用 3D 打印製鞋技術,名為 Flyprint。不過 Nike Flyprint 3D 打印製鞋技術,跟 Adidas、New Banlance、Under Armour 的技術應用有點不同,因為這 3 個品牌的 3D 打印製鞋部分,是用來製作更輕巧、強韌的鞋底,但 Nike 就是用來製作鞋面,使鞋面比之前 Flyknit 系列更輕巧、透氣,張力也更佳。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首度使用 3D 打印

以 Flyprint 製鞋技術製作運動鞋,是 Nike 首度使用 3D 打印元素,透過固態塑造形狀的方式(Solid Deposit Modeling),將線圈上的 TPU 纖維展開及融化,繼而進行層層編織及固化過程,製出運動鞋的鞋面。為將 Flyprint 製鞋技術更普及,Nike 亦特意開發多個專門技術配合 Flyprint 的生產需要,被視為繼 Nike Hyperfuse、Nike Flywire、Nike Flyknit 後,又一重要製鞋技術。

更貼腳但不失輕巧、透氣性

至於 Flyprint 鞋面是怎樣製成呢?Nike 方面需要收集不同運動員的移動及穿着數據,透過運算程式將之整合,歸納最適當的材料來編織鞋面。這項新技除了能提升研發及設計團隊的工作效能,以及鞋面生產速度外,由於當中讓織線相互交錯,因此能夠製作更緊密的鞋面之外,也不失輕巧、透氣,也比從前的製鞋技術更能保持鞋形結構,以及易於微調局部材料的特定線條。簡單而言即是能讓 Nike 的製鞋過程更具效率外,對用家方面的好處就是穿得更為貼腳,但又不失通爽程度,不論對 Nike 及用家而言,都是雙贏方案。

為馬拉松好手而設

Nike 最初研發 Flyprint 製鞋技術,是想讓世界頂尖馬拉松運動員能穿着更輕巧、舒適的運動鞋,爭取好成績。因此品牌首對以 Flyprint 技制製作的鞋款,將為 Nike Zoom Vaporfly Elite Flyprint,是為里約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肯亞運動員 Eliud Kipchoge 而設的鞋款,比他以往所穿的鞋款輕了 11g,而 Eliud Kipchoge 本人事實上也會在 4 月 22 日,穿着新鞋出戰倫敦馬拉松!假如大家都想入手這對 Nike Zoom Vaporfly Elite Flyprint,其實不是沒有辦法,因為同日倫敦 Nike App 都會舉行限定開賣活動,不過新鞋售價如何,就暫時未有公布了。

首用 3D 打印!Nike 最新 Flyprint 製鞋技術
Nike 最新 Flyprint 製鞋技術是首度用上 3D 打印元素。

首用 3D 打印!Nike 最新 Flyprint 製鞋技術
Nike 跟 Adidas、New Banlance 等品牌的 3D 打印應用不同的是,當中是用來製作鞋面而非鞋底。

首用 3D 打印!Nike 最新 Flyprint 製鞋技術
以 Flyprint 技術製作的鞋面雖更貼腳,但不失輕巧、透氣性。

首用 3D 打印!Nike 最新 Flyprint 製鞋技術
Nike 首對以 Flyprint 技制製作的鞋款,將為為馬拉松好手 Eliud Kipchoge 而設的鞋款 Nike Zoom Vaporfly Elite Flyprint,重量比他以往穿着的輕了 11g。

Source: Nik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