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初創企業的難關

| 方保僑 | 18-04-2018 09:15 | |
香港初創企業的難關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HK ICT Awards 2018)頒獎禮完滿結束,當晚在頒獎典禮的晚宴上見到一眾得獎的初創企業,除了上前恭喜他們獲獎外,也順道跟他們談談創業經。獲獎固然開心,但背後的付出亦着實不少,而且大家於創業上遇到的問題,很多其實是大同小異的。

創業首要面對的問題,九成跟辦公室的選址及租金有關。香港租金昂貴並不是甚麼新鮮事,就算用「Home Office」但也不是長久的辦法;即使參加了初創培育計劃,幸運地能夠進駐數碼港或者科學園,也有一段短暫的租用時間,過後還是要交市值租金。雖然數碼港及科學園有不同的設施配套幫助初創企業,但始終香港的租金及人工昂貴,令很多初創企業難以突破這關卡。

另外,初創企業尋找資金有多難?除了要看看產品或者服務的質素如何,還需視乎管理團隊如何演繹產品或服務,才有機會得到私募基金的青睞。當然,初創企業也可以申請香港政府的科技或創業基金,但很多申請過有關基金的初創企業都知道,申請政府基金除了步驟繁複之外,審批時間亦非常冗長,就算獲批准之後,仍然需要準時遞交很多文件及報告給政府。

你可以說,這樣做是為了保障納稅人的金錢,但繁複的步驟會否令人卻步?且一旦時間拖長了,對需要營運資金周轉的初創企業來說可謂「遠水不能救近火」。其實申請基金需時很長的問題,除了初創企業之外,即使私募基金申請政府配對基金手續亦同樣繁複,審批時間亦過長,他們認為這樣很可能會白白錯失了投資的好機會。

香港政府近年大力投入發展科技,但似乎未有太大成就,大家仍然困在這個「創科不前」的困局,以往我也曾在很多文章有提及過,其實最大的問題仍然是政府的思維太保守,若然政府希望全港一起走這條創科路,首先要解開「固步自封」的死結,這盤創科的圍棋,才有辦法繼續捉下去。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