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E 被禁止使用美國零件 7 年 方保僑:陸續有來

| 柔之拔 | 17-04-2018 20:35 | |
ZTE 被禁止使用美國零件 7 年 方保僑:陸續有來

美國商務部宣布,已下令禁止美國企業出售通訊零件予 ZTE 中興通訊,理由是 ZTE 中興通訊違反制裁協議。

中興通訊 ZTE 曾向伊朗和北韓出售美國技術,違反美國制裁協議;中興通訊 ZTE 於去年在美國德州聯邦法院認罪,並已支付合共 US$11.9 億罰金與和解金,獲得緩刑。

然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本周一表示,中興通訊 ZTE 違反了先前的協議條款,對美國政府作了虛假陳述。中興通訊 ZTE 並未實踐它自稱已經做到了的某些行動:ZTE 沒有懲罰向伊朗和北韓出售美國技術的員工,更沒有取消他們的獎金。因此,ZTE 被禁止在 7 年內購買美國零件;又禁止美國企業向 ZTE 中興通訊出售股份。

【精選消息】

方保僑:ZTE 沒有選擇餘地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ZTE 沒有選擇餘地,一定要辭退那些向伊朗和北韓出售美國技術的員工。」

他指出,包括 Qualcomm、Corning、Dolby 都不准出售零件及技術予 ZTE,但這些品牌技術對一部手機非常重要。「目前市場上供應手機處理器的廠商不多,包括:Qualcomm、Samsung、MediaTek、Huawei、Apple。如今 ZTE 只能向 Samsung 或 MediaTek 購買處理器了。除了處理器,還有專做『大腥腥』Gorilla Glass 強化玻璃屏幕的 Corning,以及 Dolby 系統,這些都不易搵到代替品。而且美國對 ZTE 的禁令長達 7 年!」

【精選消息】

方氏續稱:「ZTE 早前推出了的 Axon M 對摺旗艦機都是用 Qualcomm 處理器,可能還有一些計劃中的新機打算用美國零件,如今這些生產計劃或被打亂停工,可能要重新 build up 訂單,對商貿影響甚大!ZTE 在將來推出的新型號手機,其 spec 可能變差,冇咁易賣到錢!」

【精選消息】

美國近期先後對 Huawei 與 ZTE 兩大中國手機品牌制裁,方保僑認為是美國要在貿易戰上加強對中國的談判籌碼:「中美貿易戰,從前是禁制糧油食品;現在就標制有『逆差』的科技產品。貿易戰已不流於實體產品,將來可能擴展至雲端產品。」他相信美國對中國科技的貿易制裁陸續有來。

Source:nytimes, hket,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