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 Wi-Fi 現安全隱患

| Brian | 17-04-2018 18:31 | |
假冒 Wi-Fi 現安全隱患

【e-zone 專訊】《WannaCry》等勒索軟件(Ransomware)已出現近 1 年時間,雖然贖金平均數已由 2016 年的 1,071 美元回落至去年的 522 美元,但它的影響力依然未完全減退。Symantec 大中華區首席營運官羅少輝(上圖右)透露更有汽車廠商「中招」,因而需要完全停止生產線營運。市場上很多已出現長時間的系統漏洞,都未有被完全堵塞,原因是用戶與企業對系統更新的意識不足,亦有需要改善對數據備份的意識。

羅少輝指出,香港暫時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攻擊(Cryptojacking)關係不大,但在亞洲地區已出現頗多案例。他表示,去年全球貨幣挖擴者的數目急增 85 倍,交易價值雖有波動但依然不斷上升,故此引起網絡罪犯的注意,包括使用木馬程式植入用戶電腦盜取運算能力,甚至直接攻擊用戶錢包,或相關加密貨幣的交易所系統。羅少輝提醒任何接上網絡的運算平台,包括個人電腦與智能手機都有機會受木馬程式影響。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資訊科技)總經理黃家偉(上圖左)則透露,2017 年收到 6,506 宗網絡保安事故報告,當中以惡意軟件(Malware)數字上升最多,源頭亦未必是來自或源於香港,國際化攻擊趨勢明顯。他估計除物聯網相關攻擊之外,假冒 WiFi 名稱是 2018 年最急速上升的安全隱患,黑客可能設立與周邊環境相同的 SSID 名稱,再藉此竊取用戶與網絡服務之間的數據傳輸。

黃家偉提醒用戶由銀行提供的手機程式大部分屬安全,但最好使用 4G 網絡存取交易網站與服務。他又建議用戶可在此基礎增設 VPN 等加密通訊渠道,才能盡量提升安全程度。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