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行車邊充電!瑞典建全球首條電氣化道路

| Gensan | 16-04-2018 17:30 | |
邊行車邊充電!瑞典建全球首條電氣化道路

瑞典為實現 2030 年零化石燃料的計畫,近日開通了全球首條可為電動車充電的電氣化道路,目標是使得電動車可像鐵路般邊行駛邊充電。首階段約 2 公里的電軌,已架設於將斯德哥爾摩阿蘭達機場與首都以外的一個物流中心,當局未來更將會將電氣化道路計劃擴展至全國各地長達 2 萬公里的公路。

電動車已是未來大勢所趨,但仍面對著保持電動車充電及電池製造成本等棘手問題,電氣化道路無疑是現時最好的解決方案。電氣化道路上會設有兩條軌道,當電動車在軌道上移動時,電動車底盤的一條可動的充電臂會自動偵測軌道,當兩者成功連接後,軌道即可將能量傳遞至電動車,當電動車切換軌道(換線)時,兩者即會自動鬆脫。而電動車行走過程中,相關系統也會同時計算消耗電量以便向車主收費。

邊行車邊充電!瑞典建全球首條電氣化道路
電動車底盤的充電臂與電氣化道路上的軌道連接後,軌道即可將能量傳遞至電動車。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邊行車邊充電!瑞典建全球首條電氣化道路
電氣化道路每公里的成本為 100 萬歐元,據說比起建造都市有軌電車線路要低 50 倍。

物流公司 PostNord 是第一間使用這條電氣化道路的公司。規劃是次電氣化道路項目的是 eRoadArlanda 集團,其行政總裁 Hans Säll 表示,目前的車輛和道路經改造後都可以加入這項軌道充電技術。瑞典現時的道路大約為 50 萬公里,只要將其中 2 萬公里的高速公路電氣化即已足夠,這是因為兩條公路之間的距離永遠不會超過 45 公里,電動汽車在毋須充電的情況下已可完成這段距離,有人更大膽認為 5,000 公里的電氣化道路已夠使用。電氣化道路每公里的成本為 100 萬歐元,據說比起建造都市有軌電車線路要低 50 倍。

邊行車邊充電!瑞典建全球首條電氣化道路
eRoadArlanda 集團的工程人員正在建造全球首條位於瑞典的電氣化道路。

雨水及霜雪往往會影響路面情況,Hans Säll 在談及電氣化道路的安全時指出,兩條軌道其實就像是牆上的電插頭,電氣化道路的路面上並沒有電,電力來源位於路面 5 至 6 厘米以下。即道路被鹽水淹沒,地面電量亦僅為 1 伏特,於路面赤腳行走也不會有危險。

官方介紹影片

Source: The Guardian, eRoadArlanda, Nikkei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