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微信語音訊息或惹反感!4 個忌送錄音訊息時刻

| Kay | 16-04-2018 14:14 | |
WhatsApp.微信語音訊息或惹反感!4 個忌送錄音訊息時刻

不少人為求方便快捷,喜歡在 WhatsApp、微信等平台發送語音訊息。能夠聽到對方講出訊息的語氣,確是比單看文字訊息窩心,即使感覺到對方有所不滿,也易於尋求方法化解,但可惜當一個 WhatsApp、微信語音訊息是「又長又譖」的時候,就會容易令人煩厭,明明只花幾秒時間就可明白短訊內容,但硬要聽數分鐘才能理解,感覺真不好受。這不是記者自己的個人意見,而是近日重慶一位管理層付女士的心聲。據重慶傳媒報道,付女士的下屬張珂不斷以微信語音短訊報告工作進度,使其不勝其煩,過後她在工作會議上顯示張珂的訊息截圖,更直指「一大段一大段地發語音訊息,難道就不能發文字吧?發送文字會浪費很多時間嗎?總之,我認為這樣的態度很不端正。」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發語音訊息態度不端正

付女士之所以這樣說,是由於下屬張珂的工作是負責孵化園的組織、宣傳、統籌策劃等工作,因此時常需要跟主管報告工作進度,並聽取主管指示方能有下一步行動。事實上張珂是很積極地作出工作匯報,但是以兩天連發 6、7 個語音訊息的形式匯報,而管理層付女士見到張珂的「連珠炮發」式語音訊息,都不禁回了一句:「在開車,發文字」。張珂最初以為補回文字訊息後,事件已告完結,想不到其後管理層付女士在工作會議竟公開了張珂的訊息截圖,並直斥「一大段一大段地發語音訊息,難道就不能發文字吧?發送文字會浪費很多時間嗎?總之,我認為這樣的態度很不端正。」,並提到「以後匯報工作可用微信,但一律以文字形式。」

傾向想收到文字訊息

其實付女士的建議,不只針對張珂一人,而是所有同事。原因是連發長篇語音訊息,可能因為受環境或對方言語表達能力影響而需讓人反覆多聽才能明白,因此認為「如果是交流工作,發送文字效果更好」。就着此事,重慶傳媒就訪問了 33 名年齡介乎 19 歲至 45 歲的讀者,看看他們對於發送語音訊息的看法,總括調查結果,發現在工作層面上,人們是傾向想收到文字訊息,因為如在工作或上課期間收到長篇語音訊息,會有為難及着急的感覺,反而用來跟親朋好友溝通會更適合。另外,調查結果也歸納以下 4 個忌送錄音訊息的時刻。

4 個忌送錄音訊息時刻

  • 收短訊者為上司或老闆:有受訪者認為下屬不應發語音短訊予上司、老闆,因為會上司、老闊不尊重的嫌疑,以及凸顯發送短訊者的惰性。
  • 訊息是長篇大論的:有受訪者表示最怕收到長篇大論的語音訊息,聽來費力之外,也更易感到疲累。
  • 收短訊者正值上課、工作時:有受訪者不想自己正值上課、工作時收到語音訊息,因為閱讀訊息時為免騷擾他人,只得將之譯回文字,但過程中有可能出現翻譯錯誤,改寫短訊意思。最後也得花時間再收聽短訊,才能理解當中的內容,費時失事。
  • 說着方言來發訊息:有受訪者最怕收到人說着方言的人所發的語音訊息,有些聽得懂的,都可能會怕聽錯,而出現回覆錯誤,惹人誤會的情況,但對於完全聽不懂的訊息,就得需對方改以文字表達,要花更長時間才能明白對方的意思。

WhatsApp.微信語音訊息或惹反感!4 個忌送錄音訊息時刻
就是因為下屬張珂連環在微信發語音短訊,因此令管理層付女士感到煩厭,更認為「如果是交流工作,發送文字效果更好」。

Source: 中國新聞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