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IKEA 千五有找床褥媲美貴價貨!6 大選購及使用護理推介

| 蘇家華 | 16-04-2018 12:49 | |
【消委會】IKEA 千五有找床褥媲美貴價貨!6 大選購及使用護理推介

調查指出,人生約有 1/3 時間在床上渡過,因此睡得好、睡得安心的確重要,而怎樣才為之睡得好呢?一張適合自己的床褥必不可少。香港消委會近日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測試 25 款本港有售的單人床褥,包括售價介乎 HK$1,490 至 HK$8,600 不等的 21 款彈簧床褥(10 款起用邦內爾彈簧、4 款起用不鎖口彈簧、7 款起用袋裝彈簧,以及 4 款泡膠床褥),厚度由 14cm 至 28cm 不等,並以承托表現、舒適度及耐用程度作出評分。測試報告發現,床褥並非愈貴愈舒服,因為最平樣本的 HK$1,490 IKEA 床褥,以及最貴樣本之 HK$8,600 Simmons(蓆夢思)床褥,均一樣得到 3.5 分的總評分,證明「平貨都有好」的定律。(是次所有測試項目以 5 分為滿分)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售價 HK$3,000 床褥評分較高

是次床褥測試有 4 款彈簧床褥樣本得到評分較高的 4 分,平均售價約 HK$3,000 左右,而其他彈簧床褥樣本的總評分,均有 3 分或以上,最平樣本的 HK$1,490 IKEA 床褥,以及最貴樣本之 HK$8,600 Simmons(蓆夢思)床褥,均一樣得到 3.5 分的總評分。至於泡膠床褥樣本的總評分,則介乎 2.5 至 3.5 分不等,證明彈簧床褥不論承托表現、舒適度及耐用程度等方面的表現是相對優勝。

承托表現影響選購

床褥測試之中,最值得消費者關注的是整體承托表現,25 款樣本中,只有 4 款彈簧床褥獲 3.5 分,而 4 款泡膠床褥樣本,全獲 2.5 分或以下評分,最差的 1 款甚至只得 1 分。當然,承托表現也可能因應用家的睡姿和體重而改變,如以 1 款總評分為 3.5 分的樣本而言,在仰臥測試下,對身型較重和較輕的測試員的承托表現,分別得 4 分及 4.5 分;惟側臥的情況下,兩名測試員的評分,只分別得到 2.5 及 3 分。另外測試方面亦有量度各樣本的硬度,結果發現香港測試的樣本相對偏硬。在 25 款樣本中,即 3 款被評為「非常硬」、12 款為「硬」,只有 7 款屬於「中等」,以及 3 款屬於「軟」及「非常軟」。

舒適度測試結果參差

關於舒適度測試方面,當中從包括腰部承托的彈性、穩定程度、透濕及散熱能力等層面作出量度,結果發現樣本得分極為參差。彈性方面,所有樣本得分由 1 至 5 分不等,只有 9 款獲 4 分或以上;穩定程度方面則獲由 1 至 4.5 分不等,雖有 10 款獲得 4.5 分高分,但可惜有多達 11 款樣本,評分只有 2.5 分或以下的不及格分數。相比之下,所有樣本在透濕和散熱整體表現是較為理想和平均,全部樣本透濕能力都有 3.5 分或以上,至於散熱能力,則有 15 款評為「一般」。

耐用、安全程度不錯

從耐用、安全程度測試之中,可見 25 款樣本中,有 21 款獲評分 4 分或以上,意味整體耐用程度不俗。當中以泡膠床褥樣本的表現較突出,4 款樣本中,有 3 款獲 5 分,1 款獲 4.5 分,而 21 款彈簧床褥中,就有 1 款在耐用測試後發現獨立彈簧的布袋有損耗。至於安全方面,所有樣本均符合本港家用床褥相關的法例規定,其中 17 款樣本更同時通過煙頭測試和小火焰測試,其餘 8 款則未能通過小火焰測試,顯示防火能力有差異。

6 大選購及使用護理建議

由於每人體型、睡姿、睡眠習慣都有所不同,因此選購床褥時,切忌盲目相信品牌宣傳或測試數據,應該親身試睡,看看當中是否真正合乎自己的睡眠需要。至於今回消委會也有提供 6 項床褥選購及使用護理建議,詳情如下:

  • 床褥的保用期一般長達數年,如遇到品質問題應盡快與廠商聯絡,但要留意保用範圍和條款;
  • 在床褥鋪上保護墊並定期清洗,保持衞生。定期將床褥前後調轉,有助長時間受壓的地方回復彈性,令床褥更耐用。
  • 早上起床後,宜將被鋪拉開,讓床褥面層透氣,避免人體汗水和體溫殘留床褥上,保持床褥通風乾爽;
  • 將床褥置於通風處,或使用抽濕機,有助保持床褥乾爽;
  • 如確診塵蟎引致過敏,可根據需要選用傳統式、水濾式或直立式等不同類型的吸塵機清潔床褥;然後套上適當的防蟎用品;
  • 定期更換及以約 60℃ 度熱水清洗床單、枕套等寢具,有助減少塵蟎。

Source: 消委會,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