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考慮為機械人賦予「人權」逾百 AI人工智能專家撰公開信反對

| Knight | 13-04-2018 23:40 | |
歐盟考慮為機械人賦予「人權」逾百 AI人工智能專家撰公開信反對

現階段談及人工智能機械人是否應該擁有人權,似乎仍是有點言之尚早。但若然有 1 天 AI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機械人進化成像電影中的機械人一樣,擁有自己的人格,又是否應該像人類一樣,獲得擁有人權、資產擁有權和公民權利?Robin Williams 主演的電影《Bicentennial Man(變人)》,就曾以機械人爭取人權作題材,而電影主角最終也可成為人類,但亦付出了不少代價。不過,現實中有多達 156 位 AI人工智能專家發表了公開信,反對考慮賦予 AI 機械人人權。

隨著 AI人工智能逐步發展,機械人和電腦已可在沒有人類發出指令的條件下,自行按情況作出決策和行動。不過,這些決策和行動的法律責任應該由誰負責?舉個例子,萬一人類被人工智能機械人弄傷,受害人應該控告機械人的擁有者、機械人的 AI人工智能生產商、機械人的維修商還是機械人軟件的開發公司?

優步(Uber)早前 自動駕駛汽車撞死人的事故,已經引發了類似的爭議。如果 AI 機械人擁有人權的話,那麼受害人只能控告把他弄傷的機械人。歐盟委員會 2017 年初便發表了報告,表示「從長遠來看,應該考慮機械人的法律地位。這樣一來,它們才能對其(可能)造成的損害擔負起責任」。

【精選報道】

【精選報道】

多達 156 位 AI 專家,最近發表了題目為「OPEN LETTER TO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的公開信,表示不支持歐盟有意為 AI 機械人授予人權的報告內容。公開信中他們指出「AI 和機械人對經濟、法律、社會和道德所帶來的影響,必須在沒有偏見的角度作出考慮,也避免作出過於急進的決定。AI人工智能和機械人對人類所帶來的好處,應該建基於歐洲大陸法系的框架之上」。

AI人工智能專家覺得歐盟委員會早前發表的報告提及的「機械人」,已經定義成為具備高度自動化、不能被預測(unpredictable)和自我學習能力的「電子人」,這是屬於錯誤的主張。他們認為報告受到科幻作品的影響,並表示從法律和道德的視野,為機械人授予法人資格(Legal Personality)是不恰當的決定,更會抵觸《歐盟基本權利憲章》和《保護人權和基本自由公約》。

最後,他們表示「歐盟必須推動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產業的發展,從而限制對人類造成的健康和安全風險。與此同時,保護機器人用戶和第三方,必須成為歐盟所有法律的核心條款」。

點擊此連結收看公開信全文。

Source:《Terminator 2》(主圖)、cnBeta、OPEN LETTER TO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