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面對危機浴火重生?

| 梁偉峰博士 | 16-04-2018 07:00 | |
Facebook 面對危機浴火重生?

相信近日 Facebook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朱克伯格)面對的危機,是自他創業以來最嚴峻的一次。為了用戶私隱外洩風波,他更首次到美國國會作證兩場。現時他可能面對集體訴訟、客戶失去信任、廣告商流失等問題,最複雜是次事件涉及政治,隨時因而沒完沒了。

一如所料,在美國參議院的第一場聽證會中,他採取道歉策略,承諾會為保障用戶私隱和防止外國利用 Facebook 影響選舉,並贊成加強監管 Facebook;但對監管程度含糊其詞,只說是正確的便會支持。從談判策略而言,朱克伯格不可能作出太大讓步,否則可能影響日後運作,現時他期望大家將焦點推向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及俄羅斯,若然令到大眾認為他也是「苦主」,整件事只是疏忽,他和 Facebook 承受的壓力將大減。

為了令大家對他本人印象分大增,必定由外表做起,常言道:「先敬羅衣後敬人」,在聽證會登場前夕,朱克伯格棄招牌 T 恤和牛仔褲打扮,換上深色西裝搭配紫色領帶,周一與妻子 Priscilla Chan 到國會山莊,亦藉此營造其「好好先生」形象。此外,他亦戮力建造有承擔的老闆形象,根據提前公布的眾議院聽證會書面供辭,朱克伯格說:「我們對自己責任的考慮不夠全面,那是一大錯誤。」接著又說:「這是我的錯誤,我很抱歉。我創辦了 Facebook,而且營運它,我對發生的事負責。」

Facebook 面對危機浴火重生?
Facebook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究竟如何拆解用戶私隱外洩炸彈?

正所謂「有危才有機」,筆者認為朱克伯格會藉這次危機重新包裝 Facebook,重提 Facebook 的宏願:是一家「懷抱理想和樂觀的公司」, 未來將銳意防範這些工具遭人惡意使用,相信「Facebook 2.0」將有可能建造社交媒體新局面、新境界,避免再出現造成假新聞、外國干預大選、發放仇恨言論、被開發者利用、私隱不保等連串問題。

至於集體訴訟的問題更難處理,只要有一宗成功,隨後的訴訟便蜂擁而來。若如朱克伯格所言,是次事件真的跟俄羅斯有關,那麼未來 Facebook 將間接成為美國的武器,捍衛不僅是 Facebook 的面子,亦是美國的面子,而 Facebook 要增加這方面的投資,加強實力是無可避免。

總結,經此一役,筆者深信各大社交媒體都會加強保護,未來使用時將會更貼心、更安全。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