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資 AI人工智能 善用企業借力打力

| 鍾案平 | 11-04-2018 12:00 | |
台灣投資 AI人工智能 善用企業借力打力

【e-zone 專訊】法國在AI人工智能追落後,其實亞洲更有後來居上之勢,如:台灣。台灣行政院今年初公布「台灣 AI 行動計畫」,打算今年起至 2021 年最少投資 360 億元新台幣,推動「AI 人才衝刺」、「AI 領航推動」、「建構國際 AI 創新樞紐」、「場域與法規開放」、「產業 AI 化」,目的是推動產業創新,以及提高民眾生活質素。政府還會在招攬外國人才、無人載具實驗條例等為法例「拆牆鬆綁」,因開放法規比摘銀彈更重要。

你或會說台灣有半導體等高科技工業才有條件講 AI人工智能。其實台灣自知科研實力未必能跟中國、美國般鬥大,故選擇跟跨國公司合作,實現「AI 產業化」。微軟去年 12 月跟台灣科技部簽定「國研院與台灣微軟 AI 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之後更宣布將投資 10 億元新台幣,在台北成立「微軟 AI 研發中心」,預計共聘用 200 人(研發人員佔一半),推動前線應用、「行業 AI 化」策略。微軟在亞洲的 AI 研發中心在中國蘇州和北京兩地,故今次投資應是看重台灣的 AI人工智能人才。

台灣投資 AI人工智能 善用企業借力打力
台灣的「 AI 行動計畫」實現「AI 產業化」及「產業 AI 化」。

此外,台灣雖大力 AI人工智能發展,但也不會擺出「你識條鐵」高高在上的姿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便表明,政策除了實現「AI 產業化」,更要「產業 AI 化」,用 AI人工智能解決各領域的繁瑣工序,為 AI「除魅」,把精力放在學習或創新。這樣做比只能應用在狹窄領域的研究更有用處,順道教育民眾正確認清形勢。台灣在 AI人工智能方面欠缺大量應用場景,但微軟(以及 Google 和 AWS)來台成立研發中心將令形勢改變。

中美日本南韓台灣新加坡在 AI人工智能競賽鬥到出面,香港除了繼續學術研討、高喊「一帶一路」做好橋樑/超級聯繫人外,還可以做甚麼?值得「研究」。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