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吸塵機使用 FAQ!教授傳授貼士

| WinkyC | 27-04-2018 20:09 | |
無線吸塵機使用 FAQ!教授傳授貼士

不少家庭都會使用無線吸塵機清潔家居,但市面上的款式林林總總,既有 Dyson、Philips、Bosch 等國際品牌出品,價錢由千元至七千元也有,另外還有一些本地或大陸出品。消委會於今年 3 月亦就 18 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作測試,但其實除了吸淨能力、續航力及吸力等元素,選購及使用無線吸塵機仍不少注意事項。ezone.hk 邀請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及電力電子研究中心主任鄭家偉,為讀者解答 5 個關於選購及使用無線吸塵機的 FAQ。

無線吸塵機使用 FAQ!教授傳授貼士
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及電力電子研究中心主任鄭家偉,為 ezone.hk 讀者解答 6 個關於無線吸塵機的注意事項。

問題 1. 無線吸塵機的吸力,會比有線吸塵機低嗎?

答:是的。因為無線吸塵機的電池供電問題,所以選用的摩打功率不得太大。其次因無線吸塵機的能量儲存於電池內,而電池的電量有限,不能像有線吸塵機提供大量電能,所以一般無線吸塵機的吸力會比有線吸塵機為低。

無線吸塵機使用 FAQ!教授傳授貼士

問題 2. 當吸塵機充滿電時,要盡快拔走充電線嗎?

答:建議充滿電後把充電線拔走。吸塵機的充電系統於充滿後會自行停電,但為免有任何事故發生,建議充滿電後把充電線拔走。充滿電後拔走充電線有助保護電池,而且可以節省電力,因插著充電線時總有輕微的用電。

問題 3. 吸塵機都需要定期清潔,若太久沒清潔或更換塵袋,會影響電器效能嗎?

是有影響的。塵袋與髒物要定期清潔,令髒物不會堵塞吸塵機,影響摩打的轉換速度或氣流流動速度,所以一定要定期清潔。

無線吸塵機使用 FAQ!教授傳授貼士
塵袋與髒物要定期清潔,令髒物不會堵塞吸塵機,影響摩打的轉換速度或氣流流動速度,所以一定要定期清潔。

問題 4. 一般無線吸塵機的充電池,使用壽命為多久?

現時的無線吸塵機大多使用鋰電池,所儲存的能量比較高,可使用的次數由 500 次到數千次不等,一般都可使用一千次,以充電及放電計算為一次,平均每天充放一次的話,可使用接近 3 年。

問題 5. 不少用戶都會認為,吸塵機愈用得耐,吸力愈衰退,是機件問題,還是電池問題?

兩者均會令吸力衰退。機件方面,當摩打長時間使用,因大部分摩打使用永磁電機,磁石會老化,令轉速與吸力減弱;亦可能有髒物堵塞吸塵機,令摩打轉動時摩擦增加,一樣會令轉速與吸力減弱。此外,機件的四周可能會出現小孔,令吸塵機漏風,有時候這些小孔更是肉眼看不見的。

至於電池方面,雖然說鋰電池最基本可使用 1000 次,但若電池的質素差或使用習慣不好,就會令使用次數減低。假若用家於使用數月或一年後,發現電池質素退化,如出現儲電量減少,即表示電池的供電能力退化,比最初的供電量減少,而令吸力每況愈下。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