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證實人體過半數細胞不屬於人類!僅 43% 跟人類有關

| Kay | 12-04-2018 11:04 | |
科研證實人體過半數細胞不屬於人類!僅 43% 跟人類有關

正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大家的身體固然是父母給予的,但不知有否人會想過,體內的細胞又是怎樣而來呢?最近 Max Planck Institutes 微生物組的科研人員,透過研究報告告訴大家,原來人體只有 43% 的細胞屬於人類,而其他 57% 的部分,都是由非人類的微生物細胞群組組成!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人體微生物群組或有益

不知大家知道這個數據,會否感到驚訝?Max Planck Institutes 科研人員的報告提及,即使人們每天洗澡、潔淨身體的情況有多徹底,但身體各處其實都有肉眼不能看見的微生物覆蓋,身體中微生物比例,事實上比人體細胞成分還要多,而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UCSD) Rob Knight 教授也指出,如將人體所有細胞都計算在內的話,估計只有 43% 細胞是與人類有關,只因人類基因組約由兩萬個基因組成,但人體中的微生物群組的基因,就約在 200 萬到 2,000 萬個存在。這項數據更讓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微生物學家 Sarkis Mazmanian 教授認為,人體不只應有 1 個基因群組,這些藏於體內的微生物,也能作為身體中另一個基因群組,皆因這些賴以人體生存的微生物群組,已與人體互動並影響人體,如有幫助消化、調節人體免疫系統功能、保護人體免受疾病攻擊,以及生產人體必須維他命的能力。

影響肥胖

這項科研另一個重要之處,是發現原來柏金遜症、抑鬱症、自閉症及炎症性腸病(IBD)等疾病,都跟人體中的微生物群組有關,甚至對肥胖症症狀都有所關連,雖然肥胖成因或與生活方式及家族遺傳有關,但腸道內的微生物也能影響其中。為此,Rob Knight 教授為此於老鼠腸道注入瘦人和胖人的腸道糞便細菌,看看腸道微生物能否影響體重,結論是老鼠會因應吸收瘦人和胖人的腸道糞便細菌而變得更瘦或更胖。同樣地,將瘦人腸道細菌輸入給胖老鼠,亦可以幫助老鼠減肥,證明腸道微生物對身體肥瘦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有助修復疾病

此外,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 的 Ruth Ley 教授也有為以上科研作出研究實證,就是分別培養健康人與有病人的微生物群組,試圖重新找回在病人身上的有益細菌,看看能否有疾病修復的作用。結果發現,如潰瘍性結腸炎一類的腸道疾病,是可以透過修復微生物來作出緩解,但當然,現時微生物藥物作處於起步階段,不過已有研究人員認為,藏有不少微生物 DNA 數據的人體糞,日後能解讀人體不同健康訊息,告知人們身體狀況。

Source: BBC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