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TMT 公司 IPO 融資額倍增  未賺錢想香港上市

| 鍾案平 | 10-04-2018 21:30 | |
中國 TMT 公司 IPO 融資額倍增  未賺錢想香港上市

【e-zone 專訊】雖然 Spotify 直接上市 (Direct Listing) 比首次公開招股 (IPO) 集資上市手續簡便,但後者始終是上市主要渠道,尤其在中國。羅兵咸永道(PwC)發表報告,指中國 TMT(通訊、媒體及科技)企業 IPO 去年十分熱鬧,全年共有 108 宗 TMT 業 IPO,上市宗數亦是 2016 年的 1.5 倍,總集資額 760 億人民幣,按年倍增。

A 股市場則為中國大陸上市主要平台,但去年下半年,41% 中國 TMT 企業選擇在深圳創業板上市,27% 選擇在主板上市;選擇在深圳中小板和「香港或海外」上市各佔 16%。

中國 IPO 集資總額領先

至於細分「科技」業,2017 年全球共有 99 宗科技行業 IPO(企業市值 4,000 萬美元以上),總集資額約 251 億美元,由 2016 年反彈,並回復到 2015 年的水平。中國科技業 以 23 宗 IPO 居全球第一,美國以 14 宗排第二;以融資總金額計算,中國公司以 46.5 億美元集資額居首,美國和瑞士企業以近 28.6 億美元及 24.2 億美元排第 2 第 3。從行業分布來看,互聯網軟件及服務業、電子設備業、軟件行業是中國較熱門 IPO 的行業類別。

羅兵咸永道中國及香港 TMT 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估計,將有更多中國 TMT 企業尋求於香港及海外等地上市集資,尤其尚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想保持「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公司。不過,因中國推出存托憑證 (CDR) ,又會吸引已在海外上市的科技公司回歸大陸 A 股市場,故預期今年中國 TMT 業 IPO 數量將保持穩定,並繼續成為全球最熱門的 IPO 融資市場之一。

另一顧問機構安永(EY)亦有類似看法。安永預計今年中國 A 股市場的新股發行將保持常態化,並繼續推行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風險、深化改革三大任務;IPO 排隊企業中,工業,科技、傳媒和電訊、材料位居前三。至於香港,預計今年香港 IPO 集資額達港幣 1,500 億元,若某兩家大型企業順利在今年上市,籌資額將超過港幣 2,000 億元。

Photo:Soile Vauhkonen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