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落區被質疑是 P 圖?閃燈過強或造成假象

| Siu Yeung | 10-04-2018 17:54 | |
政府落區被質疑是 P 圖?閃燈過強或造成假象

若有留意內地新聞,也許看過一些領導人或政府要員落區視察的相片,卻被網民發現,有相當拙劣的 Key 相痕跡。香港會不會有一天,也出現相同的情況呢?日前,有網民發現上個月的一篇政府新聞發布,內容是關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到訪屯門,其中一張視察相片,看起來非常像 P 圖,惹來不少網民質疑造假。

該篇政府新聞發布於 3 月 7 日,內容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到訪屯門,了解區內的交通和房屋事宜,並與屯門區議會議員會面。陳帆參觀了屯門第 54 區公共房屋發展計劃下首個落成的屋邨欣田邨,了解邨內的社區設施,並聽取房屋署人員講解居民入伙安排。隨後前往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作實地視察,聽取運輸署人員介紹轉乘站自 2012 年啟用至今的使用情況,並轉到龍鼓灘巴士總站附近視察交通情況。

【生活情報】

【網絡熱話】

單看文字沒什麼特別,「出事」主要源於同時發布的其中一張相片。相片中一共 4 人,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二)、屯門民政事務專員馮雅慧(右二)及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右一)。從片看來,4 人就像 Key 在屯門區背景一樣,導致網民質疑:「真係好假,新聞做假圖,痴線」、「同大陸接軌」、「好學唔學,學大陸」,不過亦有網民表示:「其實係支閃光燈問題吧」、「政府相,應該係打燈打得衰吧⋯⋯兩個時空咁」等。

政府落區被質疑是 P 圖?閃燈過強或造成假象
從另一張相片看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應該真的有落區,P 圖大概是誤會。

事實上,從另一張片看到,陳帆應該真的有到屯門區。若從攝影角度分析,這張有問題相片看起來像 Key 相的原因,相信是因為閃光燈過強,比現場光更強,再加上「直打」造成,而且相片可能因過度壓縮,令相片看起來更像假。假如閃光燈出力較低,用上側光,或加上柔光傘,相片出來的光線效果便可較自然。

Source:香港特別行區政府新聞公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