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 中文閱讀理解出題超難?文章原作者:很多題我都不知如何答

| Siu Yeung | 10-04-2018 16:07 | |
DSE 中文閱讀理解出題超難?文章原作者:很多題我都不知如何答

自從香港推行中學文憑試 DSE 以來,好些人都戲稱中文科是「死亡之卷」,事實上問的問題,是否真的如此困難呢?2018 年中學文憑試中文科筆試昨日(9日)開考,卷一閱讀卷乙部其中一篇,便有台灣作家林黛嫚的《孤獨的理由》。作者在得悉後,昨晚在 facebook 發文表示:「很多題我自己都不知如何答,有空時再來試著答題」,「如果我是考生,大概只能低分掠過吧」。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林黛嫚帖文表示:「香港友人傳來訊息,2018 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 中文科筆試今日(9日)開考,乙部的閱讀理解的兩篇文章包括台灣作家林黛嫚《孤獨的理由》以及李翱的《命解》。我打開附檔的試題,佔分百分之七十的這部份《孤獨的理由》出了十二題,我略略看了,出題很靈活,很多題我自己都不知如何答,有空時再來試著答題。」後來又在留言表示:「如果我是考生,大概只能低分掠過吧,呵呵!」

DSE 中文閱讀理解出題超難?文章原作者:很多題我都不知如何答

林黛嫚所寫的《孤獨的理由》,以第二人稱寫作手法,講述婆媳關係。試卷中,部份問題包括:「你」結婚當天,作者記述了婚禮熱鬧的情景及「他」候車回家的情景,這處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對「他」而言,為什麼「回家的路雖長總不比人生路漫長」?試就「他」孤單落寞的心情分析說明。

對於作者表示自己也不懂如何作答,引來不少網民留言:「香港這邊出題時有走火入魔,見笑了」、「文章的理解及分析,只是根據科目委員會及擬題員的評分標準作準,文章的作者是否這樣真的想法?有可能擬題員一己的想法,然後假設考生應該是這樣作答」、「是妳這篇文章....我的前途交到妳手上」、「林老師,雖然可能閱讀卷已經不及格,但也是一篇感人的好文章,謝謝你」等。

Source:林黛嫚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