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棄用 Intel 晶片?MacBook 改用 Apple A 系列處理器優缺分析

| Knight | 06-04-2018 23:17 | |
2020 年棄用 Intel 晶片?MacBook 改用 Apple A 系列處理器優缺分析

Apple 近幾年幾乎每年都傳出,有意將現時應用在 iPhone 和 iPad 上的 Apple A 系列 ARM 處理器,延伸至 MacBook 上使用。代表 MacBook 將棄用現時 Intel Core 處理器和 AMD Radeon 顯示卡的硬件組合,改為在 Apple MacBook 上全面改用自家研發的處理器。最近似乎有更確切的消息,表示 Apple 將在 2020 年實現 MacBook 改用 Apple A 系列 ARM 處理器的計劃,消息更引起了近期 Intel 股價動盪。到底 MacBook 改用自家 Apple A 系列處理器,會帶來甚麼優點和缺點?

Apple A 系列處理器由 Apple 自行研發,如 MacBook 改用 Apple A 系列處理器,代表 Apple 將來更可自主控制 MacBook 的硬件和效能演進路線圖,不必再受制於 AMD、Intel 和 NVIDIA 發展路線圖。Apple A 系列處理器,也可交由不同晶片生產商生產,讓 Apple 在晶片生產上更能有效地控制成本和品質。像 Apple 本年即將發布的 7nm 製程 A12 處理器,據知生產訂單有機會全數落入台積電手中。

轉用 Apple A 系列處理器後,代表 Apple 將全面掌控 MacBook 的硬件和軟件設計,有助提升《macOS》系統的穩定性和運行效率。改用 ARM 製程處理器,預期也能降低 MacBook 運行時所產生的熱力,讓 Apple 更易設計出較小巧和薄身的筆電。與此同時,ARM 處理器的耗電普遍較低,對延長筆電續航力有一定幫助。另外,ARM 處理器也具備無間斷連接 4G LTE/5G 流動網絡的優勢,讓 MacBook Pro 可以像 iPhone 和 iPad 一樣,支援長時間以睡眠模式運作,並在使用睡眠模式期間經 4G LTE/5G 網絡,預先下載電郵和軟件更新。

【精選報道】

【精選報道】

至於缺點方面,改用 Apple A 系列處理器,代表 MacBook 大有機會無法原生運行《Windows 10》系統,對於電腦遊戲迷和商用用家構成較嚴重的影響。與此同時,預期 Apple 或會在 ARM 版 MacBook 的《macOS》作業系統中內建模擬器,以便 ARM 版 MacBook 仍可運行以往為 Intel 版 MacBook 所開發的《macOS》軟件。縱使模擬器編程再完美,預期難免會對 Intel 版《macOS》軟件的運行效能構成影響,Intel 版《macOS》軟件的兼容性和穩定性也或會有所下降。另外,舊有為 Intel 版 MacBook 所編寫的驅動程式,亦有機會無法在 ARM 版 MacBook 上使用。周邊裝置生產商或需要為 ARM 版 MacBook 重新編寫驅動程式,才可讓現有周邊裝置繼續在 ARM 版 MacBook 上正常使用。

Source:ezo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