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抗藥「噩夢細菌」全美擴散 抗生素難以治療

| Siu Yeung | 06-04-2018 13:57 | |
超級抗藥「噩夢細菌」全美擴散 抗生素難以治療

抗生素抗藥性是當代醫學遇到的一大難題,日前美國疾病與管理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CDC)公布,表示去年的測試中,發現具超級抗藥特性的「噩夢細菌」(Nightmare Bacteria)有不斷擴散的趨勢,遍布美國 27 個州,現存的抗生素未能有效殺滅這種細菌。

「噩夢細菌」正式名字是「耐碳青黴烯類抗菌藥物的腸桿菌科細菌」(carbapenem-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CRE),對碳青黴烯類廣譜抗生素具有極強抗藥性。CDC 於周二(4 月 3 日)發表報告,機構在去年從多家醫療機中,抽取了 5776 份「噩夢細菌」樣本作檢測,當中發現其中 1/4 含有至少一種基因,可協助抗藥性特質不斷擴散,當中又有 221 個樣本發現具有「特別罕見的抗藥性基因」。追查之後發現,曾與感染超級細菌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有 11% 亦會帶菌,雖然沒有病徵,但仍具傳播能力。

【科技情報】

【筍買情報】

由於是首次測試,沒有之前的數據可作出對比,所以未能確定擴散速度。萬一染上「噩夢細菌」,以目前的坑生素很難治癒,只能輸液及維生機器等作出支援性治療,藉此提高患者的生存機率。

Source: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