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國師國法 法國欲憑後勁追上

| 鍾案平 | 05-04-2018 18:35 | |
AI人工智能國師國法 法國欲憑後勁追上

【e-zone 專訊】即使你當它是商界的 Buzzword(噱頭術語),AI人工智能的確是去年業界的重點話題,更演變成革新全球經濟體系的工具,國家與地區的角力場。除了大家知道的傳統主角美國以及欲後來居上的中國,還有亞洲的日本和台灣、歐洲的英國和德國,甚至在 AI 發展毫不起眼的法國,也正在努力趕搭上人工智能列車。
 
先說法國。其實她在科技發展不落後他國(特別是科創),只是在 AI人工智能發展的政策及研究較少著墨。舉例,《泰晤士高等教育》早前發表報告,指以發表跟人工智能有關的論文數量計算,頭 5 位國家/地區分別為中國、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的確不在前列。該國似乎也察覺到不能再等下去。
 
其實法國早在 2016 年已推出「France is AI」計劃,希望創造 AI 生態系統,並加強跟英、美、加拿大、瑞士、中國等國家的交流合作;及至上周更發表國家人工智能分析報告,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宣布投資 15 億歐羅加強發展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架構培養跟 AI人工智能研究最有關係的電腦工程及數學人才,並邀得富士通(Fujitsu)及三星(Samsung)分別在設立 AI人工智能研發中心。目的自然是阻止精英外流,希望趕上中美等「AI 強國」。










AI人工智能國師國法 法國欲憑後勁追上
Facebook 首席 AI 科學家 Yann LeCun 是法國人。

 
有趣的是,法國並非沒有科技人才,只是都跑到國外去。很多法國 AI人工智能研究專才在 Google、蘋果、Amazon.com 等科技巨擘任職。其中最知名的 Facebook 首席 AI 科學家 Yann LeCun,本來是一直在法國成長和學習,結果跑到紐約發揚光大;其在 Facebook 的繼任人(Yann LeCun 之前職位是 AI 副總裁)Jerome Pesenti 也是法國人。
 
蘋果 Siri 開發者之一 Luc Julia 也是土生土長法國人,先去蘋果再跳槽到三星掌管其美國加州實驗室,總之就是不回國;若非法國今次拉攏到三星在當地開設實驗室,相信 Luc Julia 也不會回歸祖國懷抱(傳聞三星法國 AI 實驗將由他領導)。

面對國家級甚至區域競爭,法國不再坐視很合理。市調機構 IDC 預計,全球今年在認知/人工智能系統(cognitive and AI systems)方面的開支將達 191 億美元,比去年上升 54%,學術界研究貢獻愈來愈大;而亞洲將是全球第二大支出的地區。可見 AI人工智能已鬥到局域性層面,而搶人才已是必須手段。













Photo:O'Reilly、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