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曲線」不能!傾向接收人類直接訊息

| Kay | 04-04-2018 17:07 | |
AI「曲線」不能!傾向接收人類直接訊息

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為了免傷和氣,很多時都會選擇婉轉一點的表達方式,甚至善用「曲線」,或者以「我唔直接答你,用例子答你」的方式,道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原來這種溝通方式,是不能應用於跟 AI 人工智能的溝通。據美國科羅拉多礦業學院、塔夫茨大學合作的研究所得,AI 對於「曲線」、委婉類的訊息是較難明白,相反一些直接,甚至是粗魯一點的語句,就能讓 AI 更易掌握及處理。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兩個合作研究單位以 AI 機械人飾演餐廳侍應、參加者飾演客人,透過侍應處理由客人要求的過程,理解人們的禮貌用語,對直接編程的 AI 機械人到底帶來多大影響。過程中 AI 機械人跟客人有着這樣的對答。

機械人:你好,我是 Waiterbot。今天我將為你提供服務。

客人:太好了,我可以點餐嗎?

機械人:請說出你想要些甚麼。

客人:嗯,我可以要一杯水嗎?

機械人:可以,這是允許的。

客人:太好了。

機械人:請說出你想要些甚麼。

客人:我可以要一杯水嗎?

機械人:可以,這是允許的。

客人:好的,我會要一杯水。

機械人:謝謝分享你的有趣預測。請說出你想要些甚麼。

整個過程完成後,研究團隊發現 AI 最能接收的語句是「我點的是水」。除此之外,兩個單位的其他研究都指出,人類雖然在跟 AI 溝過的過程中,默認了 AI 是人的身份,但 AI 由於需要要多花資源處理人類的不同用語,因此對於「曲線」、委婉類的訊息是較難理解,不及直接性句子來得更易明瞭。除非 AI 開發者本身的規模已如 Apple、Amazon.com、Google 等科技巨頭級數,否則一般 AI 開發者傾向他們的 AI 系統是可以正確處理字面上的命令,而非另花資源訓練 AI 理解禮貌性用語這類深層次解讀。

Source: The Next Web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