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市政府跟 OT 說不!逢周五晚 8 時強制熄機放工

| Kay | 04-04-2018 12:47 | |
首爾市政府跟 OT 說不!逢周五晚 8 時強制熄機放工

香港不少打工仔會藉着有目的或無目的 OT 加班工作,三更半夜都不願放工,來「展現對工作的熱誠及對公司的歸屬感」。沒錯有些企業老闆是會對此深感欣賞,不過對於首爾市政府這個「big boss」,就表示不認同。因為首爾市政府近日宣布,逢周五晚上 8 時,就會強制關掉首爾市政廳電源,強制要員工熄機放工,跟 OT 說不,而去到 5 月開始,就會將熄機時間提前至晚上 7 時,促員工早點回家,有 work life balance 的生活,並鼓勵更多企業效法。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拒絕任何加班或豁免申請

其實早前首爾市政府曾試推行逢周五晚上 6 時強制熄機放工的政策,但礙於不少公務員工時備長,如警察及海關等年平均工時為 2,738 小時,因此當時措施一出,有不少公務員申請要求豁免。之不過現時推出的新方案,就表明不再批准任何加班或豁免申請,因此有首爾延世大學研究中心教授洪伊真認為,除非企業決定在縮短員工工作時間下都能維持生產力,否則員工還得 home office,失去了讓員工早點放工回家,有 work life balance 的生活原意。

法、美有類似條例

除了韓國外,其實外國都有不少國家有推行強制熄機放工,或非工作時間外查看電子郵件的做法,例如法國去年通過新勞工法,賦予員工在放工後有斷絕聯繫權,不 check email、不處理公司工作;至於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區市議員 Rafael Espinal 上月提出的 The Right to Disconnect Bill 有權斷線草案,就規定僱主在正式上班時間外,若要求員工查看電子郵件,將會觸法,如草案獲得通過的話,將會成為全美首個禁止僱主要求員工下班後處理電郵的城市。

Source: CNN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