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醫院首隻人工智能機械寵物 幫助治療情緒病人

| Kay | 04-04-2018 11:50 | |
沙田醫院首隻人工智能機械寵物 幫助治療情緒病人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無疑衍生更多醫療方案,為病人得到最適當的治療。從前大家可能沒有想過機械寵物可以幫助醫病,但在香港,就有一隻名為小白的人工智能機械寵物駐守沙田醫院,治理一些有情緒問題、獨居,又或者是入住院舍等缺社交和自理能力的認知障礙症長者。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人工智能機械寵物小白,表面上雖為外形可愛,充滿親和力的海豹,但實際上,小白身上就內置 12 個感應器,鼻孔內也有感官鏡頭,能有辨認人類的能力,而且「牠」的臉部也可做出單眼等表情反應,也能發出嗚嗚聲,亦懂得展現情感,興奮時會擺尾,而害怕時則會抖動身體。

沙田醫院一級職業治療師潘慧芳提到,病人在跟小白相處期間,也是一個跟小白互動的過程,透過溝通互動,讓病人改善情緒問題、加強認知和自理能力。例如有病人接觸小白後,能夠忘卻從前傷痛,展現久違的笑容;也有病人在照顧小白的過程,讓自己再學會按時起居飲食的重要。

小白每年在沙田醫院,平均約為 1,500 人次服務,院方會因應病人狀況,提供個別或小組治療。值得一提的是,院方在 2014 年聯同中文大學,曾為 9 位在該院老人科接受小白治療的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進行研究。從調查所知,病人在接受 6 至 8 節治療後,得出腦精神科徵狀量表(CNPI)下降 9.5 分、情緒憂鬱參數最高下降 5 分,而照顧者壓力參數亦下降 8.5 分的數據,可見小白有助改善患者情緒及行為問題。

沙田醫院首隻人工智能機械寵物 幫助治療情緒病人
工智能機械寵物小白雖然外形可愛,但實際上卻內置多個感應器及感官鏡頭,有辨認人類的能力。

沙田醫院首隻人工智能機械寵物 幫助治療情緒病人
沙田醫院一級職業治療師潘慧芳提到,病人透過跟小白的溝通互動,能改善情緒問題及加強認知。

Source: hke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