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HTC 首齣 VR 電影《家在蘭若寺》 真假難分的孤寂

| Kay | 03-04-2018 14:25 | |
【影評】HTC 首齣 VR 電影《家在蘭若寺》 真假難分的孤寂

今年第 42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特別放映了由知名導演蔡明亮與 HTC 合作的 VR(虛擬實境)電影《家在蘭若寺》。《家在蘭若寺》能成為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話題作,曾入圍份屬世界 3 大影展之一的威尼斯影展,在去年首度新增的 VR 競賽單元,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值得留意的是,當中是為全球首齣華語 VR 電影。在於電影業界,以至是影迷、觀眾本身,《家在蘭若寺》從電影技術表達,以至觀賞形式,都帶來了全新體驗。有看蔡明亮以往作品的朋友,可能會懷疑擅用長鏡頭說故事,電影根基很深厚的他,何解在新戲要依靠 VR 這種嶄新視覺體驗,不過看罷電影後,你就會發覺當中真假難分的故事,跟 VR 虛擬實境可謂絕配。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放下 VR 憂慮

擔心看完 VR 會身體不適的朋友,是時候放下你們的憂慮。誠言記者自己是身患嚴重 VR 恐懼症,基本上跟 VR 有關的體驗,可以選擇避免的話,都不會主動參與,但由於《家在蘭若寺》貫徹蔡明亮的恬靜,在靜止長鏡頭下感覺到的,並非既有玩 VR 遊戲會讓人頭暈腦脹的感覺,反而是比一般看 2D 電影更為專注,不受外界騷擾,也沒有低級觀眾在旁耳語,會令你有煩擾的感覺,因此可以跟大家確定的是,觀感上是感覺良好的。至於在電影放映前,蔡明亮自己都提及,拍攝《家在蘭若寺》這齣電影,跟自己以往的作品,不論表達及心態上都是沒太大分別,大家當是一般蔡明亮電影來看就好。最初記者自己都有懷疑這個論調,但看過以後,真心覺得故事內容已凌駕在電影表達形式之上。VR 這回事,就跟長鏡頭、默片等,只是呈現電影的手法之一,在於從前從沒有人用上,而他這次率先採用,才讓人嘖嘖稱奇的感覺。

【影評】HTC 首齣 VR 電影《家在蘭若寺》 真假難分的孤寂
大家毋須被 VR 嚇怕!因為這次以 VR 看電影,是像記者這種身患嚴重 VR 恐懼症的朋友,都能輕鬆接受,且觀感不錯的。

真假難分的孤寂

看《家在蘭若寺》,的確不需要以另一種角度來看,因為大家熟悉的蔡明亮、李康生、陸弈靜、陳湘琪,在戲中也是承襲他們的導演及演員風格,由蔡明亮設定故事框架,李康生、陸弈靜、陳湘琪專心演他們的戲,雖看像平常人普通遊走在既有空間中,但每一個動作都是充滿細節、質感。看過電影後,個人會以「真假難分的孤寂」為結語。真假難分的孤寂,有兩種詮釋,一是主角小康(李康生飾)自己在家中的幻想,想着母親(陸弈靜飾)做飯,也想着跟鄰居(陳湘琪飾)相見,又想着養在浴缸內的魚兒會化為魚精(尹韾飾),跟自己有肌膚之親,到底幻想會成真,還是原來沒有,從來都沒有纏綿邂逅,完全虛構?

另一個解釋,自己認為是當觀眾一個人戴起 HTC Vive VR 眼鏡後,就會以「我就是主角」的形式,感受小康所見所聞,過程中明知 VR 只是由人製作的假象,但當慢慢看下去,代入小康的角色,得到的,只有一個人的孤獨,一種情感上感覺很真切的寂寥。其實蔡明亮在《家在蘭若寺》中,一如以往地以靜止長鏡頭,為觀眾帶來很多的留白,孤寂只是個人看完這齣電影的最大感覺,但大家看到李康生分別跟陳湘琪、尹韾互相依存的片段,說不定覺得人間有情,能顛覆本質的,還為「愛」這個字。

【影評】HTC 首齣 VR 電影《家在蘭若寺》 真假難分的孤寂
《家在蘭若寺》之中,李康生的所有幻想,到底孰真孰假,那就留待大家想想了。

【影評】HTC 首齣 VR 電影《家在蘭若寺》 真假難分的孤寂
透過 VR,觀眾更易代入小康的角色,更能感受到他的孤獨。可是這種孤獨明知就是假的,但感覺又頗為真實。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