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創業者.企業互動 新經濟尋出路(一)

| 陳裕邦 | 25-03-2018 13:00 | |
創投.創業者.企業互動 新經濟尋出路(一)

以香港、深圳與廣東等地組成的大灣區經濟生態,也是創新人才、資金與相關資源聚集的地方,亦跟未來智能城市發展藍圖息息相關。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與創業者,以至現有企業之間的互動,將繼續帶動本地經濟向前。

創新經濟勢必成本地官方與私人企業持續追捧的對象。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出席公開場合時指出,人工智能(AI)、生物科技與金融科技(FinTech)是令香港經濟持續成長的動力。他引述外國調查指,多方均同意香港是全球 5 大創業基地之一,未來亦要鼓勵本地中小企引進科技,同時引進創投基金作支持。

創投.創業者.企業互動 新經濟尋出路(一)
陳茂波引述外國調查,指出香港已成為全球 5 大創業基地之一。

創新模式改變

麻省理工物料科技與工程學系教授 Eugene A. Fitzgerald 認為,創新最大的挑戰是人類難以預測未來。他解釋,「綫性發展(Linear Model)」 是目前最多企業採用作進入市場的方式,由研發、試行,以至正式推出市場再為公眾接受,過程可能長達數十年。不過他也認為,這個被視為行之有效的模式,其實是場「賭博」,因為世界上沒有人是絕對的先知,難以估計數十年後必定風行的新科技或服務。

在創新經濟的體制下,反覆創新(Iterative Innovation)模式已成為新常態,意即「市場」、「科技」與「投入應用」三者之間存在互動關係,不再是單向發展方式。美國創科機構有減少投放於研發的趨勢,他特別點名指新加坡有能力成為美國以外,區內最大推動創新的中心之一。不過,目前環球大部分大學的教育制度均以「綫性發展」為主,學生需要跳出這個思考框架才可以擁抱未來的創新環境。

創投.創業者.企業互動 新經濟尋出路(一)
Eugene A. Fitzgerald 認為,反覆創新(Iterative Innovation)模式已成為新常態。

冷靜面對 ICO

以新加坡為基地的 Golden Gate Venture,該公司合夥人 Michael Lints 指首次代幣發行(ICO)已經成為普通投資者也認識的新興資金出路。他透露,目前創投基金也面對流行字眼(Buzz Word)的問題,ICO 固然是火熱投資渠道,早前亦有很多打着 FinTech 旗號的初創企業(Startup),他們亦需要詳細研究這類公司的集資內容與目的,以分辨真正擁有未來發展空間的發展項目,更會考慮公司創辦人的背景、甚至引薦者的關係。

創投.創業者.企業互動 新經濟尋出路(一)
Michael Lints(左)表示,ICO 已經成為普通投資者都認識的新興資金出路。

Michael Lints 指出,創投基金中也有具耐性的一面,Golden Gate 投資的平均生命周期更達 10 年或更長。他認為有更多資金追蹤初創企業的過程中,開始在熱潮與投資價值之間找到平衡點,市場參與者皆希望找尋長遠與具回報率的投資項目。500 Startups 基金合夥人 Bonnie Cheung 則認為不應設「加速器」,更重要的是對創新企業的長期扶助與支援。該公司早在兩年前已經投資人工智能,而他們有協議不可直接投資於代幣(Token)制度。

Michael Lints 指出,為了保持頭腦清醒,現時更於電郵中,在 AI 與區塊鏈(Blockchain)等設下字眼過濾,同時出現上述字眼的電郵有機會不獲理會,可見創投基金也會冷靜面對狂熱局面。要找尋下一個「獨角獸」(估值達 10 億美元的初創企業)並非易事,而大部分投資者均認同與 ICO 相關的法規需要收緊。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