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學習.AI人工智能潛力大 投資 FinTech 新方向 (下)

| 彭振濠 | 11-04-2018 03:30 | |
機器學習.AI人工智能潛力大 投資 FinTech 新方向 (下)

近年環繞財金業的 FinTech 課題包括:AI人工智能、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加密貨幣。高盛(Goldman Sachs)亞太區首席投資策略主管 Alokik Advani 被問到對未來技術方向的看法時指,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區塊鏈(Blockchain)、加密貨幣以至對法規的突破,全是投資者 FinTech 上關注的項目。他以日本在加密貨幣上的法規突破為例,認為未來將有更多法規變化出現。Gavin Lock 亦認為,2018 年將是 FinTech 很吸引的 1 年,尤其在加密貨幣上。他認為,未來 12 至 24 個月會有突破發展。

熱門技術應用

投資者看法踏實,初創者的取向又如何呢?Revoult 國際業務拓展總經理 Jakub Zakrzweski 表示,財金初創的想法是要突破現時機構能做到的;問到近年有銀行為突破技術而收購初創,他坦言希望公司管理層跟他的看法一致,Revoult 要做的是突破現時銀行的限制,並不想被收購。

機器學習.AI人工智能潛力大 投資 FinTech 新方向 (下)
Alokik Advani 指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區塊鏈、加密貨幣以至對法規上的突破,全屬投資者在 FinTech 上關注的項目。

問到業務發展、尤其初創如何跟傳統業界搶一般客戶時,Jakub Zakrzweski 表示,口碑是元素之一,因為用戶知道服務的好處,自然會介紹給朋友。傳統財金業的品牌效應靠長時間建立,不過在互聯網經濟的年代,應用透過用戶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壯大的例子也不少。他最後指出,要做現時銀行未能做到的,建立未來的金錢流動方式。

初創挑戰巨頭

除了零售銀行業務,企業 FinTech 亦值得關注,特別是講求效率的業務運作、銀行手續、法規流程往往讓企業決策人煩惱,所以人工智能和區塊鏈已獲業界研究如何應用在企業範疇,提升服務。來自上海的見知數據(Xencio)正是以新技術切入中小企市場的初創。

Xencio 共同創辦人王曉青表示,方案助缺乏財務人手的中小企業透過技術整合,加強經營效果及決策能力。王曉青在示範時指出,透過系統將中小企的業務數據及財務資料收集、整合再分析,以儀表版(dashboard)的方式顯示。

機器學習.AI人工智能潛力大 投資 FinTech 新方向 (下)
AI 數據方案即使是小規模企業亦可負擔,操作介面亦簡單直覺。

中小企也受惠

從上文描述,好像跟已存在已好一段日子的商業智能方案無異。王曉青解釋,Xencio 系統可透過機器學習及 AI人工智能分析,為決策者提供建議和危機風險評估等。他續稱,Xencio 跟商業智能方案不同,並非依靠一套既定算法,行業數據亦會在雲端進行分析,用戶應用到的不限於自家企業的情況。

從示範可見,系統儀表板上可展示出疑似挪用公款、疑以重複扣數的情況,更可計算出相關數目,管理人可及時發覺,對未能經常透過會計師或核數師管理帳目的中小企,方案可減輕財務及管理人的負擔。

機器學習.AI人工智能潛力大 投資 FinTech 新方向 (下)
王曉青表示,見知數據的方案比傳統商務智能不同之處是具學習分析能力。

總結:等待成績表發布

跟傳統方案部署一樣,財金業對科技的需求往往很急趕,法規變動一下子出現,環球經營者已經急不及待起步;今次 FinTech 風潮,更加入初創企業生力軍,傳統技術廠商與創新企業之間如何角力,財金業界又如何善用技術並成功獲利,市場正等待成績表公布。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