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學習.AI人工智能潛力大 投資 FinTech 新方向(上)

| 彭振濠 | 08-04-2018 12:00 | |
機器學習.AI人工智能潛力大 投資 FinTech 新方向(上)

財金行業向來是科技方案商的重點市場,現正值金融革新時代,不少初創企業(Startup)均朝向這個方向開墾,但法規及行業規範箍緊財金業,要突破並不容易。

銀行持續革新

市場成熟度不同,往往造就特別商機,尤其在財金業。傳統的科技廠商向傳統客戶埋手,替銀行業革新系統、改變流程;初創企業則針對創新思維,以新服務和新形式吸引新客戶,當傳統業者意識到必須革新,FinTech (金融+科技)一詞因而成為業界掛在口邊的話題。

FinTech 誠言不是新事,銀行業早知改革重要,尤其推出產品及服務時要配合新環境的發展,手機應用、流動服務這些增加收入來源的方案,亦早已投入市場。近年初創企業發展激發業界思維;在部分發展中地區,因法規尚未成形,更有初創挑戰傳統財金業的場景。

機器學習.AI人工智能潛力大 投資 FinTech 新方向(上)
Gavin Lock 表示,看到零售、支付等技術的發展,而技術如何為市場帶來價值,是他作投資決策時的考慮。

新市場掘商機

財金界當然不會忽視形勢。法規制約可算是「雙刃劍」,一方面助這些機構加快推出產品,但亦因要配合法規,產品行銷需謹慎。反之,初創企業在發展中地區亦找到生存空間,尤其這類地區的財金法規尚在成形階段,監管機構正希望創新能讓地區經濟突圍。

亞太區充滿類似商機,其中尤以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市場,因社會環境尚在發展階段,初創與傳統銀行的角力很常見,但合作機會反而更多(如:收購技術)。同樣情況亦會在法規較開放的地區出現,歐美等地的 FinTech 初創,往往令傳統銀行不能坐以待斃。

機器學習.AI人工智能潛力大 投資 FinTech 新方向(上)
支付技術的革新,為財金市場帶來衝擊。

法規成發展關鍵

以澳洲為例,修訂法例規管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開放銀行系統,全是大膽的嘗試,亦可見在已發展地區,配合創新的政府法規能成為市場的突破點。全球金融體系成形多年,不少地區希望新一輪金融技術改革下,尋到新出路。

初創企業投資者要比市場更早看透發展方向。支付方案商兼 FinTech 投資者 Senjo Group 營運總監 Gavin Lock 被問到如何選擇 FinTech 公司作投資時表示,在成熟地區市場零售、支付等技術發展理想,而技術如何為市場帶來價值,是他作投資決策時的考慮。

機器學習.AI人工智能潛力大 投資 FinTech 新方向(上)
加密貨幣除了成為投資界熱門課題外,背後技術亦讓財金業人士思考。

投資者重實務

Gavin Lock 很坦言,投資初創企業時,不僅看對方有否夢想,而是要看他有否成功的能力;初創團隊是否了解自己的產品、有否市場,產品如何演變配合市場全屬重點。他又認為,團隊要懂得如何推動業務;最後,投資方亦是合作夥伴,初創與投資者如何在個性上配合亦很重要。

不會只談「夢想」,投資者也很現實。Gavin Lock 解釋,初創公司要了解財務情況,懂得如何賺錢,但賺錢並不代表要立即有盈利,重要的是初創公司的產品或服務能有收入能力,才可清楚前面的路要怎樣走。談到對投資回報的看法,Gavin Lock 認為無特定準則,一般而言可以是 4 至 5 年,但他勸告初創者,不要經常向投資者誇言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沒有對手,因這根本不可能,因沒有對手,對投資者而言反而不是好事。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