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應用突破點

| 方保僑 | 03-04-2018 07:00 | |
5G 應用突破點

每年在巴塞羅拿舉行的世界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全球矚目,但如果你希望見到某些手機品牌會於今年大會中推出 5G 手機,可能會令你大失所望了,因為答案是:零。

今年所有手機廠商,包括:Samsung、LG、Huawei、Sony、Nokia 等等,仍然停留在 4.5G 手機的年代,這個其實是預期之中,因為連晶片生產商高通(Qualcomm)及聯發科(MTK)等,也未推出可以應用在手機上的 5G 晶片,那就難怪為何沒有 5G 手機推出。

盡管如此,Mobile World Congress 展覽期間,仍能到處見到 5G 的蹤影。今年的確是 5G 重要的一年,除了技術上的標準將陸續確認之外,很多國家亦開始埋首推出或拍賣 5G 的頻譜,好讓無?網絡供應商有更多時間準備,然後再鋪設 5G 網絡。需知道,5G 網絡的密度其實比 4G 高很多,所以要更多時間尋找新的地方安裝發射站及其他裝置等。

5G 技術除了比 4G 的上下載速度快了很多之外,另一樣重要的技術突破點是對物聯網(IoT)的支援。在 Mobile World Congress 展覽場館內你不難看到很多 5G 的示範,都是希望大家對 5G 及物聯網的應用有更多認識。其中,日本 NTT DoCoMo 的展覽場地中書法家示範在寫毛筆字時,同時通過 5G 技術連接旁邊的機械人,兩者可以同時間寫?一模一樣的毛筆字,幾乎零誤差,體驗了5G 超低網絡時延的重要性,由於 5G 不論應用在道路系統上,或者遙距醫學及其他應用上,誤差均不能超過幾微秒,5G 技術才能應用於實際生活上。

不過大家今年應該只會見到 5G 在網絡鋪設上作準備,香港更可能要等到明年 5G 頻譜拍賣後才有定案。至於用家希望看到的 5G 手機?請留意筆者明年在巴塞羅拿的報道吧!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NTT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