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人體「新器官」!Interstitium 作為身體組織緩衝器

| Kay | 29-03-2018 12:12 | |
科學家發現人體「新器官」!Interstitium 作為身體組織緩衝器

若要叫大家數出身體上的器官,可能大家會想到「心肝脾肺腎」等器官,但其實現在科技發達,醫學昌明,科學家近日就找到早已潛藏在大家體內,但大家卻不自知的「新器官」:Interstitium(間質)。到底 Interstitium 是怎樣呢?當中不如心、肝、脾、肺、腎有實際形態,只在皮膚表皮下方、消化系統、肺、等周圍,以精密結締組織的形式存在,並擁有保護身體組織的作用,如同緩衝器減低身體組織受損的機會。如果 Interstitium 被確認成器官,就會成為人體第 30 種器官。

【精選消息】新 iPad 換購價低至 HK$288!Apple 舊機回收價一覽!

【精選消息】

因內窺鏡檢查發現

Interstitium 之所以被發現,是因為紐約 Mount Sinai Beth Israel 醫學中心醫務人員 David Carr-Locke、Petros Benias 為病人的膽管進行新型內窺鏡檢查時,意外發現一種與膽管已知解剖結構不匹配的部分,他們其後將之交到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病理學家 Neil Theise 尋求專業知識時,醫學院團隊就發現過往只認為是普通結締組織的 Interstitium,原來由強大柔韌蛋白質支撐,可以在人體內互相連接來保護身體組織,發揮的功效絕不比其他器官遜色。

推動癌細胞轉移

醫學院團隊另一個對 Interstitium 有關的研究結論,就是癌細胞能從 Interstitium 進入淋巴系統,由於  Interstitium 充斥液體並於全身主要器官周圍運行,因此當中可能是推動癌細胞轉移的重要力量。除此之外, Interstitium 也能解釋到何解東方傳統針灸技術能擁有不同療效。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中銀香港周六起進行 16 小時系統提升!小心存款紀錄

能否成為「器官」?

事實上,Interstitium 雖符合「器官」結構功能獨特且唯一的定義,不過不同人士對 Interstitium 能否成為公認的「器官」,就有不同的看法,如耶魯大學醫學院消化內科教授 Michael Nathanson 認為,Interstitium 有如血管一樣存在於不同器官中,但不可以說血管就是器官。

Source: Independen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