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先頭部隊 機械人自動化起革命(二)

| 陳裕邦 | 26-03-2018 08:00 | |
AI人工智能先頭部隊 機械人自動化起革命(二)

除了內部苦悶的業務流程可以代勞之外,RPA 同樣能協助企業收集大數據分析市場形勢。同樣日本為基地的創新科技企業 BizteX,近年以雲端服務「cobit」打響名堂,更加吸引當地多間大型傳統企業採用。「cobit」重點功能之一是自動瀏覽特定網站, 協助員工收集相關資料,自動執行既定的排程工作。舉例,調查競爭對手產品價格,甚至收集員工招聘的資訊等工作,均可由該雲端平台形容代勞。

AI人工智能先頭部隊 機械人自動化起革命(二)
機械人不會因為常常處理「打雜」事務而產生情緒或抱怨,管理層毋須加以安撫。

節省人力工時

BizteX 代表董事嶋田光敏曾經指出,簡單的業務就算交由機械人處理也是一樣,他們不會因為常常處理「打雜」事務而產生情緒或抱怨,管理層毋須安撫,「人類」應該處理其他更有成就感的工作,但是節省單純收集情報的雜務,每年便可以節省超過數百個人力工時。

RPA 對於香港的用戶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遙遠,更有科技服務商走出概念的框架,開始推出真實落地的服務。現時本地企業存有太多舊式系統,固此無紙化流程推進較慢。富士施樂(香港)環球服務部總監陳偉明指出,銀行與金融服務機構一般不希望在處理文件流程投放過多人力資源,現實上可交由外判智能服務處理。

AI人工智能先頭部隊 機械人自動化起革命(二)
以機械人科技融入業務流程,更能分析對外溝通的實況,甚至是查詢熱?功能可交由人工智能代勞。

促進企業無紙化

富士施樂早前推出智能內容分割與動態索引方案,協助該類機構收集信用卡、或其他類別服務的申請表。光學掃描會把紙上的地址、人名與其他數字分開處理,滿足保險業監管局與金融管理局的法規要求。除了把多個文件掃描步驟分開處理外,系統也可兼用機械人(Robotic)工具作評分以加快服務批核,協助金融行業走上數碼轉型之路。

RPA 不僅可用於客戶服務,也可改善內部營運。該公司市場部總監鍾建業表示,這項新科技不僅有助數據輸入,也可加快個人電郵處理。如以機械人科技融入業務流程,更能分析對外溝通的實況,甚至是查詢熱?功能也可交由人工智能代勞。他舉例稱,目前的人力資源管理、員工查詢強積工與年假時數、惡劣天氣上班安排查詢,甚至是金融與物流業也可藉聊天機械人(Chatbot)幫助,加快對外處理流程。該公司目前正推出不同方案,盡快協助企業使用「落地」應用。

AI人工智能先頭部隊 機械人自動化起革命(二)
鍾建業(右起)表示,金融與物流業也可藉聊天機械人(Chatbot)幫助,加快對外處理流程。旁為許之豐與陳偉明。

改善內部溝通

富士施樂(香港)董事總經理許之豐亦指出,本地營商環境挑戰大,公司今年會繼續推動可持續發展項目,亦包括人工智能類別的科技與生產型打印服務。他認為人工智能元素是不可或缺,並引用外國數字指有多於 54% 企業採用上述科技,更已即時提高生產力,他相信長遠亦有助用戶作商業決策。

總結:邁向數碼轉型

讓流程自動化成真並不是夢想,一般企業對於管理產能與人手的經驗豐富,但針對辦公室的內部流程改革,RPA 無論在全球或本地市場皆充滿潛力。不過企業在應用之前必須認清楚,能夠交予機械人處理的業務與工作類別(如:是否很複雜),處理中需要加入主觀判斷的工作流程,還是需要由人手把關。在多方面配合下,才可令數碼轉型之路事半功倍。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