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先頭部隊 機械人自動化起革命(一)

| 陳裕邦 | 20-03-2018 07:30 | |
AI人工智能先頭部隊 機械人自動化起革命(一)

人工智能(AI)會否取代人類半數工作?無論是商業評論或是學術研究,都認為一切言之尚早。假設 AI 會成為最終的發展形態,啟用機械人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便是企業踏向數碼轉型的第一步。

市場調查機構 Horse of Sources(HfS)預計,直至 2021 年 RPA 的市場價值將攀升至 12 億美元(約港幣 93 億元),其年複合增長率(CAGR)高達 36%。其中,在未來趨勢中談及的「機械人應用」,並不是指實體機械人應用,而是以改進流程軟件服務,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兼降低運作成本。其實日常企業營運的細節中,其實當中有很多流程均依靠人手輸入資料,或以血肉之軀不停穿梭於桌面電腦,跟不同的資訊系統之間作重複作業,過程不僅枯燥乏味,更加有機會不停產生人為錯誤。

AI人工智能先頭部隊 機械人自動化起革命(一)
RPA 的發展要旨在於毋須使用者加設特殊硬件的情況下,以後台軟件方式開展程序自動化的執行工作,改變目前勞力密集的工作環境,提升企業管理層決策速度。

根據顧問機構德勤(Deloitte)提供的研究資料與定義,RPA 的發展要旨在於毋須使用者加設特殊硬件的情況下,以後台軟件方式開展程序自動化的執行工作,特別是把重複性高、要求高邏輯能力的流程完全取代,改變目前勞力密集的工作環境,優化現有人力資源分派之外,更可提升企業管理層決策速度。

AI人工智能先頭部隊 機械人自動化起革命(一)
辦公室工作電腦化的下一步是流程自動化。

節省九成成本

成本問題難以說服創新?德勤去年曾作調查,指流程機械人一般只需要消耗正常員工三分之一的成本,特別是在日常財務會計的流程自動化應用方面,能夠把日常帳目與報表等作業簡化,企業得益重大。另一個更令人驚訝的數字是,流程機械人的工作效率是普通員工的 15 倍,同時可以確保接近「零失誤率」工作品質,減少數據重複或錯誤輸入的問題之餘,更可以 24 小時全天候工作。對於時間敏感度高的工作,機械人更加能以截止日期排序處理,預計最終可以降低 15% 至 90% 工作成本。

普遍市場研究認為,RPA 是企業邁向流程自動化最重要的第一步,其後需要配合智能判斷與認知自動化的科技,才可把人工智能的科技價值完全投入在企業營運之上,提升無形資產價值。

AI人工智能先頭部隊 機械人自動化起革命(一)
日常企業營運的細節中,其實有很多流程依靠人手輸入資料,過程不僅枯燥乏味,更加有機會不停產生人為錯誤。

減少員工加班

世界科技強國之一的日本,區內早已經有企業善用 RPA 自動化服務改善營運效率,助員工抽出更多時間處理更複雜的工作。就以曾經發生員工過分加班後,出現「過勞死」案例的龍頭廣告公司電通(Dentsu)為例,其實正在致力尋求減低員工工作壓力的方法。該公司去年 7 月發布業務改革數據時指出,日後會積極推動業務自動化發展,時至 2017 年底電通已經委託 RPA 機制處理超過 300 項業務流程事項,相信有助於減少員工加班的情況。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