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都有冰壼?土炮地壺球男女老少都玩得

| Siu Yeung | 23-03-2018 20:35 | |
香港都有冰壼?土炮地壺球男女老少都玩得

早前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大家最喜歡是哪個項目?近幾年,愈來愈多人留意冰壼,看起來的確頗為有趣,甚至有不少人用掃帚、地拖惡搞一番。不過礙於天氣及場地問題,香港人就算想玩這種運動,可能性似乎也不高。其實近一、兩年,有一種類近的新運動,局限性相對低,就是地壼。

【生活情報】

【生活情報】

冰壼起源於 16 世紀蘇格蘭,再經英國軍隊傳去北美洲,並在 1980 年正式成為奧運項目。香港從來不會結冰落雪,港人自然對這運動更好奇。李石樁也不例外,但發現香港沒有協會,便遠赴英格蘭考察,將冰壼帶回來。盡管雄心壯志,但現實情況的確難以推廣,即使到溜冰場,亦不是一個理想的地方。原因是溜冰鞋會留下很多刀痕,有礙冰壼滑行,而且溜冰場亦不易預約。

香港都有冰壼?土炮地壺球男女老少都玩得
跟冰壼相比,地壼小巧得多,靈活性更高。

雖然困難重重,但李石樁沒有放棄,後來參考冰壼發明出地壼,並成立了香港地壼協會。地壼基本玩法跟冰壼相近,同樣分兩隊進行,一般會玩 6 局,完成後再計總分。期間要兼顧進攻與防守。兩隊都想辦法,令自己一隊的壼接近紅心,又或令對手的壼遠離。有時可以用一球改變整個局面,不到最後一局都未必分到勝負。跟冰壼相比,地壼除了不用再依賴冰之外,最大的好處是靈活性較高,所用的場地面積較小,大概一個壁球場的長度,就可以進行。地壼亦比冰壼小和輕,攜帶會較方便,隊員由四個變成三個,而且沒有冰壼推杆刷冰的動作。雖然一樣要講技巧,但體能要求相對低,有時智力更重要,基本上男女老少都可以一齊玩。

香港都有冰壼?土炮地壺球男女老少都玩得
地壼運動推廣在學界已有一定成績。

李石樁解釋:「其實情跟欖球相似,欖球本來每隊需要 15 人作賽,7 人欖球可說是『縮小』版。冰壼與地壼也有着類似的關係,我期望地壼可以推廣至全世界,有一天也能成為一個正式項目。」事實上,現時地壼推廣已有一定績,香港不少學校和社區中心,都有推廣這種新運動。其中如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的師生便是這項運動的支持者,體育老師王遠強表示,地壼是一項很吸引的運動,因性別、體能、年齡而造成的限制相對較少,混合作賽也不一定出現明顯差異。

Source:ezone.hk、香港地壼協會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