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減慢雪糕融化之謎! 靠香蕉葉軸提取 CNF

| Kay | 22-03-2018 15:28 | |
科學家減慢雪糕融化之謎! 靠香蕉葉軸提取 CNF

吃雪糕吃到一段時間,雪糕自然便會融化,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情。不過可以跟大家分享是,其實現在有方法可以減慢雪糕融化的時間,因為最近哥倫比亞 Pontifical Bolivarian University 科研團隊的研究發現,原來善用香蕉葉軸,然後從中提取纖維素納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下稱 CNF),並加到雪糕中,就可比沒有 CNF 的普通雪糕,花更長的時間才會融化,以及減低雪糕對外界溫度的敏感度。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哥倫比亞 Pontifical Bolivarian University 科研團隊的成員,將每 100 克的雪糕,加入 0.3 克的 CNF,以測試 CNF 是否真能減慢雪糕融化。其後團隊發現,將 CNF 加到雪糕後,除了帶來減慢雪糕融化、減低雪糕對外界溫度的敏感度(即延長雪糕保鮮期)的特性外,更重要的是,原來 CNF 也可改善雪糕質感,從而令人們感覺到的雪糕口感,會比沒有 CNF 的普通雪糕更為不同。

CNF 之所以能同時改變雪糕食用時間、質感及口感,是因為 CNF 有穩定雪糕脂肪結構的作用,比沒有 CNF 的普通雪糕,能帶來更高黏度。團隊成員預計,日後 CNF 或能作為雪糕脂肪材料之一,說不定能降低雪糕卡路里,多吃一點都不怕胖。

科學家減慢雪糕融化之謎! 靠香蕉葉軸提取 CNF
平常收割香蕉後便棄掉的葉軸(紅圈示),原來可以提取 CNF,加到雪糕以減慢其融化速度!神奇!

Source: New Atla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