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史上最大用戶資料外洩危機?高層拋售股票才震驚

| 鍾案平 | 19-03-2018 19:07 | |
FB 史上最大用戶資料外洩危機?高層拋售股票才震驚

【e-zone 專訊】Facebook 上周末爆出(自爆?)封殺政治數據研究機構 Cambridge Analytica,引發可能是 Facebook 史上最大個人資料外洩危機,歐美議政人士群起聲討、股價又跌 - 但其實更危機的反而是 Facebook 高層近期大量出售股票,對公司有多大信心自己想想。

社交網站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朱克伯格)將在明年中之前出售約 7,500 萬股,套現近 130 億美元。另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文件顯示,今年 2 月 Mark Zuckerberg 拋售了 22 萬股 Facebook 股票,套現約 4,000 萬美元。

Mark Zuckerberg 指這筆錢將支持「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慈善項目(CZI,估計總資助額達 16 億美元),但傳媒質疑他年僅 33 歲,遠未屆退休年齡,毋須像微軟創辦人 Bill Gates 般太早做功德;且 CZI 毋需這麼大的投資,因 Amazon.com 執行長 Jeff Bezos (貝佐斯)跟 Blue Origin 共同建造太空飛船,每年也只需花費 10 億美元。

Mark Zuckerberg 肯定不是唯一的高層賣股票。 Facebook 營運總監 Sheryl Sandberg(COO)售出總額超過 3 億美元的 Facebook 股票,雖跟與其他同行比是少數,但在頂級科技公司的管理層中仍算非常大。

2014 年獲 Facebook 收購的 WhatsApp,其創辦人 Jan Koum 2016 年起陸續把獲得的 Facebook 股份賣出,僅去年便套現 28 億美元。WhatsApp 無交待出售股票原因。

Facebook 股價過去的 12 個月增幅超過 80%,賣出股票圖利本無可厚非,問題是他們不是普通員工,公司領導人大量出售股票或許需要解釋一下。

Source:CNBC、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