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香港不是國際展覽首選場地

| 梁偉峰博士 | 19-03-2018 05:00 | |
為何香港不是國際展覽首選場地

全球電子商貿近年急速發展,令電子支付的需求大大增加,各式各樣的支付模式應運而生,為了令各商戶有更深入了解最新發展,相關的國際級展覽自然不可少,當中以「Money 20/20」規模最大,今年更首次於亞洲舉行「Money 20/20 Asia」,而新加坡成為了他們的首選場地。相信不少人跟筆者提出同樣疑問:為何不選擇香港作首次亞洲展覽?

Money20/20 展覽始於美國,其後經過在歐洲不斷發展後,今年終於來到了亞洲。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支付與金融服務盛會,雲集流動、零售、行銷服務、資料和技術領域的精英;他們將整個活動伸延到亞洲,是因為他們認同及關注亞太地區獨一無二的發展潛力,而選擇新加坡相信具有策略性意義。

為何香港不是國際展覽首選場地

筆者有幸參與了兩天的活動,確實大開眼界,單是參展商已經過百間。對商戶而言,除有機會了解全球各地支付相關科技,更有機會認識潛在策略性夥伴,為提升未來的競爭力作好準備;而作為參展商,無疑是個競技場,展示最新、最具潛力的支付方案。筆者知道部分展出的產品尚未推出市場,期望藉 Money 20/20 Asia 找到更多合適的「伯樂」。

以 Mastercard 為例,他們展示了 NFC Ring。它是替代傳統膠信用卡的非接觸式方案,將信用卡的 form factor 改變成可穿戴 (wearable),令客戶使用電子支付時更生活化,情況就像蘋果(Apple)最新一代 Apple Watch 支援電話功能,在某些情況下代替智能手機,例如做運動時只需要 1 隻智能手錶便可。

為何香港不是國際展覽首選場地
Mastercard 在 Money 20/20 Asia 展示了 NFC Ring。

此外,Money 20/20 Asia 安排了不少國際支付機構的高層在會場交流及分享,每場分享均座無虛席,事關大部分討論及分享相當具啟發性,例如討論如何提升用戶使用電子支付,當中有很多數據作為討論的基礎。

筆者認為,若然這類展覽能夠成功在香港舉行,必定有助鞏固我們國際金融的中心的地位,推動未來金融科技的發展,透過交流製造更多商業機遇給我們的創科業。筆者期望特區政府能夠爭取更多相關的國際展覽來港舉行,但相信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未能擴充前,要成功爭取確實有點難度。

為何香港不是國際展覽首選場地
Money 20/20 Asia 安排了不少國際支付機構等 EinTech 高層在會場交流及分享。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