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觸發危機 神經網絡保安方案

| 彭振濠 | 16-03-2018 08:30 | |
勒索觸發危機 神經網絡保安方案

人往往在危機迫近才知醒覺。勒索軟件(Ransomware)前年陸續出現,但去年一宗旅行社系統數據勒索事件才令中小企關注新類型電腦系統入侵方式,資訊保安方案商亦忙得透不過氣來。

深度學習提高效能

網絡及端點保安方案商 Sophos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綺屏(上圖左)指出,去年勒索軟件出現,年中發生本地事故,客戶相關查詢增加。該公司《Intercept X》方案最近推出新的「2.0」版本,可在其他防毒軟件上作出防禦;透過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及神經網絡分析,有效防止勒索軟件。

Sophos 亞太及日本區高級技術方案總監韋頌修(上圖右)表示,資安方案近年加入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人工智能技術,但機器學習會令效能下降,佔用系統資源。《Intercept X》特點是透過深度學習及神經網絡技術,縮細軟件體積,減省對系統效能影響。

中小企佔七成業務

韋頌修解釋,方案可以離線運作,學習及分析引擎可在系統內自行運作,用戶能持續更新系統保持引擎至最新版本。韋頌修表示,傳統機器學習會因為數據不斷增加而令運算分析變慢及容易出錯,神經網絡技術可防止同類情況發生。舉例,傳統機器學習不能分辨合法及惡意軟件,只能提出警告,但深度學習則可追蹤用戶行為,知悉軟件間的關聯並作出分辨。

談到香港客戶情況,陳綺屏指出,Sophos 方案針對 5,000 名員工以下的企業,正好適合香港的情況。現時該公司在香港七成客戶為中小企,三成為企業,全部經合作夥伴的模式促成業務。她強調,Sophos 的多年軟件授權合約方式,能為中小企提供理想的成本控制。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