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Bosch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吸力等同 Dyson 售價平一半有多

| Kay | 15-03-2018 12:35 | |
【消委會】Bosch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吸力等同 Dyson  售價平一半有多

消委會近日測試 18 款售價介乎 HK$1,098 至 HK$6,980 的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其中 14 款可兼作手提使用,而測試以歐洲標準 EN  60312 進行,從吸淨能力、續航力及吸力維持、省電程度、寧靜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等方面作出測試。結果發現,整體無線直立式吸塵機表現平平,接近 1/3 測試樣本的吸淨能力評分,只有 2.5 分(5 分為滿分)或以下,其中 1 款更只有 1 分,吸淨能力需改善,另外也發現各樣本普遍充電需時長而耗電快,電池續航力較差的型號,僅可連續使用 7 至 11.5 分鐘。在於不少人關心的吸塵機吸淨能力表現來看,分數同獲 4 分(5 分為滿分)的有 Dyson V8 Absolute+,以及 Bosch BCH6PETGB、Bosch BCH625KTGB,不過產品價錢方面,Bosch HK$3,398 的售價,就比 Dyson HK$6,980 便宜整整一半有多!
【精選消息】無線吸塵機 4 強實測!±0 Bosch Philips 惡鬥 Dyson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吸力表現有差距

從是次測試可見,各測試型號在地板上吸淨能力的表現最差強人意,雖有 4 款取得 4 分,但有 10 款只取得 1 分至 2.5 分;各樣本在地氈上的吸淨能力普遍表現較好,有 13 款獲 3 分至 4.5 分,其餘 5 款得 2.5 分或以下,表現有明顯差距。

至於吸淨能力測試方面,當中以各樣本清除在地板及地氈的塵埃及碎屑等能力評分。18 個測試樣本中,有近 1/3 的測試樣本的吸淨能力評分只有 2.5 分或以下,其中 1 款更只有 1 分。其中吸淨能力獲最高分的 4 分,就有 Dyson V8 Absolute+,以及 Bosch BCH6PETGB、Bosch BCH625KTGB;至於 4 款表現遜色的型號,包括有 Panasonic、億世家 ecHome、Hitachi 及豐澤牌的出品,只獲 2 分或以下評分,而豐澤牌更只有 1 分評分,是眾多測試樣本中吸力最遜色的。

【消委會】Bosch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吸力等同 Dyson  售價平一半有多
Dyson V8 Absolute+ 的吸淨能力獲最高分的 4 分。

【消委會】Bosch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吸力等同 Dyson  售價平一半有多
Bosch BCH6PETGB(左)及 Bosch BCH625KTGB(右)的吸淨能力評分都獲得 4 分,但 HK$3,398 的售價,就比 Dyson HK$6,980 便宜一半有多。

吸力或隨使用時間而不同

測試亦比較各樣本在使用期間能否保持高強度的吸力,結果發現各樣本在吸力維持方面表現差異極大,有 5 款樣本在整個操作過程吸力一直維持於最高吸力的 9 成以上,獲 4 至 5 分;但 11 個樣本在使用期間吸力明顯減少,未能提供穩定的吸塵效率,評分僅獲 2 分或以下。

操作聲浪等同繁忙城市交通

寧靜程度方面,量度出來的噪音介乎 65.8 分貝至 77 分貝不等,相等於一般對話至繁忙城市交通的聲浪,有 7 款樣本僅取得 2 分或以下評分,聲音較為嘈吵。至於使用方便程度方面,各樣本的表現相對其他測試項目較為平均,分別獲的 2.5 分至 3.5 分。

4 項選購建議

測試總評分方面,18 款無線直立式吸塵機之中,只得 4 款型號表現理想,Dyson V8 Absolute+ 的 4 分總評分,屬是次測試型號之中最高分,其次為 Dyson V7 Fluffy+、Boshch BCH6PETGB 及 Bosch BCH625KTGB Athlet,以 3.5 分的總評分僅隨其後。至於消委會也有 4 項選購吸塵機的建議讓大家參考,1)應以居所面積大小、儲物空間、平日吸塵頻率和需求挑選,比較不同類型吸塵機的功能和限制,切勿盲目追求新款產品;2)留意手柄是否就手舒適,裝上其他吸頭是否方便;3)無線直立式吸塵機較節省空間,不過傳統需要連接電線的吸塵機整體吸力較強,且平均售價較低,用家應視乎自己使用需要而選擇;4)多數吸塵機都不能吸水,切勿胡亂嘗試,以免發生危險。

【消委會】Bosch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吸力等同 Dyson  售價平一半有多
總評分方面,Dyson V7 Fluffy+ 也獲較高分數,有 3.5 分。

需留意能否更換電池

另外,消委會也提醒用家,選購無線直立式吸塵機時,也應留意當中的維修保養費用,尤其是更換電池的費用。測試樣本的保用期由 1 年至 3 年不等。而在 18 款樣本中,只有 10 款樣本,容許用家購買可拆式電池,或提供更換內置式電池服務,價錢由 HK$250 至HK$1,200 不等。不過,其中一款樣本價格為 HK$1,980 的無線直立式吸塵機,更換電池的費用高達 HK$730,等同新機價格的 37 %。

【消委會】Bosch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吸力等同 Dyson  售價平一半有多
消委會也提醒用家,選購無線直立式吸塵機時,應留意能否更換電池,因為有個別型號不容許用家購買可拆式電池,或提供更換內置式電池服務。

Source: 消委會, 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