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 3 大物理成就及經典語錄 宇宙是有限而無界

| Kay | 14-03-2018 15:10 | |
霍金 3 大物理成就及經典語錄  宇宙是有限而無界

英國知名物理學及宇宙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於今日(3 月 14 日)逝世,終年 76 歲。大家認識霍金,可能是因為他長時間跟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搏鬥,但其實,霍金的學術成就,遠比他的一切還要值得留意。縱然沒得過諾貝爾獎的肯定,但他的研究,就如他的子女所發出的霍金離世聯合聲明一樣「繼續留在世上,影響人們」。其中一個影響深遠的成就,就是引證宇宙是有限而無界,而他更提及過:「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把宇宙整個明白——它為何如此,它為何存在。」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霍金 3 大物理成就:

1)無邊界宇宙理論

這是霍金在 80 年代初創立,他認為時空是有限而無界,而宇宙是可以自給自足,不需要依靠上帝在宇宙最初開始時給予推動力,可以單憑物理定律所決定,完全將人類既有認知,即是上帝為宇宙賦予生命、事物的定理改寫。至於量子宇宙學的主要預言之一,是關於宇宙結構的起源,很久年前宇宙背景輻射探測者對太空背景溫度起伏的觀察,證實了這個預言。

2)黑洞理論

霍金最為人認識之物理成就,可說是黑洞理論。1974 年霍金在《黑洞在爆炸嗎?》(Black hole explosions)文章有提,將量子理論效應引進了黑洞研究,證明了從黑洞視界附近會蒸發各種粒子,而粒子的譜就猶如來自黑洞的輻射,隨着黑洞質量降低,溫度就會升高,就會導致黑洞爆炸。黑洞理論特別之處是,首先在數學形式上作出詳盡研究,其後才在天文學觀測上,證實了黑洞普遍存在。不過到底黑洞是否存在,又或者黑洞是怎樣,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講法,唯一一個較多人同意的是,每個星球的中心,都是一個極大的黑洞。

3)奇性定理

霍金跟物理學家羅傑潘洛斯共同提出在廣義相對論框架內的「潘洛斯-霍金奇性定理」。如果廣義相對論是有效,而宇宙間的物質分佈滿足非常一般的條件,那麼宇宙時空就會有奇點存在,而在奇點處,經典物理的定律就會失效。雖然愛因斯坦否認過奇點的存在,不過在霍金和羅傑潘洛斯合作研究的奇性定理,表明了對引力量子化這個過程是不可避免的。

同場加映精選金句:

霍金在不同場面及層面所提的金句都是值得細味,而且不乏英式幽默,論注目度不比其學術成就遜色!

「My goal is simple. It is a complete understanding of the universe, why it is as it is and why it exists at all.」

(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把宇宙整個明白——它為何如此,它為何存在。)

「I think that it's important for scientists to explain their work, particularly in cosmology. This now answers many questions once asked of religion.」

(我認為科學家最重要的工作是向大眾解釋他們在做甚麼,尤其是關於宇宙的。這樣一來便可以回答很多曾被宗教提出的問題了。)

「Eternity is a very long time, especially towards the end.」

(永恆是很長的時間,特別是對盡頭而言。)

「It’s also important not to become angry, no matter how difficult life is, because you can lose all hope if you can’t laugh at yourself and at life in general.」

(無論生命讓你面對多大困難,不讓自己怨憤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你不能嘲笑自己和人生,那你就是失去希望。)

「Someone told me that each equation I included in the book would halve the sales. In the end, however, I did put in one equation, Einstein's famous equation, E = mc2. I hope that this will not scare off half of my potential readers.」

(有人告訴我說我載入書中的每個等式都會讓銷量減半。然而,我還是把一個等式寫進書中--愛因斯坦最有名的那個,E=mc² 。但願這不會嚇跑我一半的潛在讀者。)

Source: Wikipedia, Wikiquot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