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成假新聞平台 AI.Bot 加入血腥戰場

| 鍾案平 | 13-03-2018 20:24 | |
Twitter 成假新聞平台 AI.Bot 加入血腥戰場

【e-zone 專訊】若你以為恐怖份子只會用低科技或「灌水」來打網絡戰,只能說閣下太天真。印尼警方近日破獲假新聞集團,拘捕逾 10 人。他們涉嫌在印尼組成網軍散播假新聞與仇恨言論,散播電腦病毒、及入侵社交網絡帳戶等;他們的技術程度亦很高,如早已懂採用 Chatbot 機器聊天程式等人工智能(AI)工具。

英國《衛報》報道,約 2017 年中成立的「Muslim Cyber Army」組織,在《Whatsapp》群組散播對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不利兼不實的謠言,亦有在《Twitter》等社媒平台發表穆斯林受壓迫的言論及資料,但內容的真實性受質疑。當地警方指 Muslim Cyber Army 的言論詆毀華人及同性戀者。

《衛報》調查發現,Muslim Cyber Army 採用逾百個機器聊天程式及半自動操作假帳戶,組成類似「俄羅斯套娃(Matryoshka)」的系統,在《Twitter》發布大量假新聞。

印尼警方對此案幕後主事者資料三緘其口,但據了解,他們知道至少有 1 名具有政治影響力的金主參與,目的是為 2019 年總統大選「做準備」,現在先發起心理戰。

哪為甚麼 Twitter 及 Facebook 成為最新戰場?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數最多的國家, Twitter 及 Facebook 用戶更是居全球前 5 名,當地民眾較易受假新聞影響。分析認為,印尼社會的宗教與族群日益對立,跟網絡言論密切相關。雅加達數據顧問公司 Provetic 策略總監 Shafiq Pontoh 更指,《Twitter》已經成為巨大的血腥戰場。

Photo:Miki Jourdan、TheDyslexicBook.com
Source:衛報、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