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Bitcoin 讓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

| 鍾案平 | 09-03-2018 18:55 | |
中國人行:Bitcoin 讓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

【e-zone 專訊】中國人要管?加密/虛擬貨幣(Cryptocurrency)更加要管,至少中國央行這樣說。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大圖)今日在記者會表示,比特幣(Bitcoin)等虛擬貨幣出得太快,不够慎重,人行不太喜歡投機性產品,「讓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這不是甚麽好事」。

周小川不認同虛擬貨幣是支付工具,故去年叫停 ICO(首次代幣發行),之後亦禁止跟人民幣相關的交易服務。他又覺得,毋須太心急推動數碼貨幣,要顧大局,防止成為過度投機的產品,維持零售支付市場帶來效率、低成本及私隱安全。

周小川認為,首先是把不慎重的虛擬貨幣產品「停一停」;有前途的産品也需經測試、認證,確實比較可靠後再推廣。但周小川也指,虛擬貨幣技術是動態發展,所以監管也是動態的,目前還在摸索中,故未有確定的監管政策。

中國人行:Bitcoin 讓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
Coincheck 失 Bitoin,引發虛擬貨幣是否泡沬及應否監管新一輪爭論。圖為 Coincheck 執行長(CEO)和田晃一良昨日向公眾道歉。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主席陳家豪表示,中國 FinTech 發展其實跟當地互聯網和金融市場的半開放性一致,只要按照一向有中國特色的互聯網和中國的金融市場發展,推出中國自己一套體制,便比較容易推動及管理風險。按此道理,其他國家不容易做到及不敢大刀闊斧推動的中國,反而比較容易成功。

日本加強管制

其實要管也不只是中國,連較「開放」最近也動手,因為已「出事」。日本金融廳昨日加強管制國內加密貨幣交易所,包括下令 Bitstation 及 FSHO 停業最少 1 個月,另外向 Coincheck 等 5 間加密貨幣交易所罰款。日本去年開始監管加密貨幣(即承認可交易使用)但今年 1 月 Coincheck 被黑客入侵,損失總值 580 億日圓的虛擬貨幣,政府驚覺事態嚴重,故加強監管。

那加密貨幣是否泡沬?美國似乎不這樣看,至少民間如是。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前主席、現為加密貨幣顧問 Jim Newsome 表示,因機構投資者見相關政策未明朗故不敢貿然出手,故加密貨幣規模相對細,離泡沬仍很遠。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綜合報道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