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讀本有問題?網民批「教導小朋友做人要虛偽」

| Siu Yeung | 08-03-2018 10:41 | |
小學讀本有問題?網民批「教導小朋友做人要虛偽」

教育的重要性,相信沒有多少人質疑。教材的質素,的確有可能影響小朋友的思考方式與做人態度。日前,在 facebook「名校 Secrets」專頁,有網民分享了一篇疑似是小學教材的讀本。不過細閱後,不少人都質疑內容有問題,有人更直接批評:「呢個故事教導小朋友做人要虛偽啲。」

網友分享的讀本,其中一個篇章名為《餐桌上的笑聲》,他指:「點解我覺得有 D 怪?」該篇的內容,以孩子的角度敘述,故事講傑克先生有口吃,但母親叮囑不能嘲笑傑克。某次傑克來作客,想要麵包時口吃,控制不了不停說「麵」。最小的弟弟幾乎按捺不住,便故意將湯匙扔到地上,躲在桌下笑。其他兄弟姐妹亦快忍不到,這時母親故意說:「咦!孩子們,看看我幹了些甚麼!我居然把糖放在湯米的肉上。」之後所有孩子一起哈哈大笑。這故事最受網民質疑的,應該是其結論:「母親的行為,向我們展示了甚麼才是做應有的修養,甚麼才是真正善良。」

【網絡熱話】

【筍買情報】

網友看完這篇文章,幾乎全都給予劣評:「呢個故事教導小朋友做人要虛偽啲」、「有啲噉嘅出版社,難怪香港小朋友一 D 修養都冇」、「重新認識了修養這個詞」、「這不是修養 ..... 頂多算是是機智 / 急才喇」、「成個故事好差, 一時又躲落檯底笑, 一時又作另一個籍口一齊笑。你估被笑果個傑克會唔知咩? 」、「我只能說 ... 這是中國人的文化」等。

另外亦有網友嘗試改編故事:「大家都專心聽傑克重覆說著 "麵麵麵麵" ,並對傑克流露著鼓勵的眼神。 傑克也向大家發出會心微笑。年紀最少的弟弟這時天真地說: "我明白了! 傑克是想要麵包!" 於是,大家都爭相把麵包遞給傑克。母親說:大家都能夠待人以誠,為人著想, 就能夠明白別人所需,真是貼心的好孩子!」

Source:名校 Secret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