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投資未來」

| 鄒健宏Kenneth | 08-03-2018 06:00 | |
遲來的「投資未來」

近日全城就早前發表的《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鬧得熱烘烘,有人認為未能做到關愛共享,措施並不惠及全港市民;至於預算案提出多元經濟發展,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和優質的發展機會,這點社會並無太大的異議;誠然此舉實有助提升香港未來的競爭能力,更可配合預算案另一「投資未來」 的目標,持續向前發展;期待香港真的如財爺所言,成為宜居宜業的智能城市。

「投資未來」重要元素之一是發展創新科技,而預計今個財政年度投資的金額合共超過港幣 500 億元,當中聚焦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AI)、智能城市、金融科技(FinTech)等四大重點範疇。很多朋友也為這筆巨資嘩然,但我們創科界的同業有「遲來的春天」之感覺。

香港創科業界由過去十多年青黃不接,至近年才稍見起色,期間流失的人才不計其數,破滅的美夢如恆河沙數;在僅有的資源下,香港創科人仍能絶處逢生,每年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無數,去年更能夠培養出數間獨角獸的初創企業,印證了香港人極具國際視野,及我們頑強的創新創科能力。

香港政府決定要支持創科、投資未來,首要是令年青人願意投資他們的未來。「寧欺白鬚公,莫欺少年窮。」少年人有大膽創新的思維,天不怕地不怕的壯志,但如果他們尋覓不到未來,反過來可能會大膽妄為,衝動而不能自制,為社會帶來很大的衝擊。我們也曾經年青過,試過青澀的心對未來充滿憧憬,這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光,因有著對未來最大的盼望。

30 年前,在香港研發科技是創新的象徵,得到尊敬和肯定,但大部分的技術人員已經跑到美國去了。20 年前科技從業員是金融炒家的對象,可能未專心研發已經身家暴漲而令熱情減退了;10 年前,,身邊人對你仍在做科技研發而搖頭嘆息,替你擔心;5 年前好朋友會告知你香港並不是創科的好地方,奉勸你快點到國內發展。香港創科的日子風雨飄搖,人才流失嚴重,青年人心態轉變,有識之士又自慚形穢、妄自菲薄,窒礙香港過去創科發展之路。

財政司司長預留額外 500 億元支持創新科技發展,200 億將用於落馬洲河套區的科學園第一期,100 億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100 億預留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創新科技平台,另撥款 100 億改善科學園設施,加強支援園區公司。向數碼港撥款的 2 億元,主要加強支援初創企業(Startup),另向數碼港増撥款 1 億元,推動電子競技(eSports)行業發展。

這次軟硬兼施的投資可以挽回香港人信心嗎?可以給予年青人創造夢想嗎?相信答案是肯定的,初創企業總不能長時期困在車房內或殘舊的工廈內發展;良好的基礎建設、完善的配套措施、志同道合的創科人才,相互交流的熾熱氣氛,讓年青人一起創造對未來的盼望。

我們期待可以在科學園及數碼港的園區,喝着咖啡坐下來半小時,便能與世界頂尖的科技人才有所交流;建立創科美好的環境,吸引世界尖端科技的人才,讓亞洲四小龍之首重新抬起頭來,我們一起和香港的年青人見證「創新科技,投資未來!」是正確的。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