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唔識 IT 保安?性格非性別最重要

| 鍾案平 | 07-03-2018 20:55 | |
女生唔識 IT 保安?性格非性別最重要

【e-zone 專訊】婦女節又來,女性是否能站在 IT 舞台前又會拿出來討論一番,尤其性別多元化(diversity)均衡能否在近期流行的資訊保安、人工智能(AI)、區塊鏈(Blockchain)等新技術方向體現。

知名資訊保安會議 RSA Conference 今年 4 月 中在美國三藩市舉行,估計有 45,000 人參加,但為期 6 日的會議及展覽,已確認出席的 22 位主題講者中,僅得 1 位為女性,而此人正是萊溫斯基(Monica Lewinsky)。萊溫斯基近年積極投入反網絡欺凌運動,但在網絡保安欠經驗,難怪 RSA Conference 演講嘉賓名單一出便引起「譁然」。

女性管理層「有限」?

RSA Conference 副總裁兼策劃人 Sandra Toms 解釋,講者名單名單尚未落實。今年 1 月,CES 因全無女性任主題演講嘉賓而遭受批評,當時資深副總裁 Karen Chupka 稱因女性 IT 管理層數目「有限」。

面對女性 IT 管理層「不足」的解釋,業界看來並不滿意。其中 Cloudflare 特別落力批評, 因其 Our Security Advocates(OURSA)會議在同月 17 日在同一城市舉行,贊助商還包括 Google、Facebook 和 Snap。Cloudflare 創辦人之一 Michelle Zatlyn 也是女性。

女生唔識 IT 保安?性格非性別最重要
Kathy Wang 2005 年以 Honeyclients 攻破惡意網站技驚四座。

站在保安最前線

至於香港業界也認同女性絕對可站到講台前。資訊保安公司 Nexusguard Consulting 行政總裁龐博文表示,女性在 IT 保安頗具實力,如甲骨文(Oracle)資安總監(CSO)Mary Ann Davidson、GitLab 保安總監 Kathy Wang,Nexusguard 公司的科技總監(CTO)也是女性。

龐博文認為,女性處理資訊保安問題較細心兼「無咁好勇鬥狠」,意思是她們應付攻擊的反應和測試系統時主要目的是防禦,男性資保技術員則要「整死對方」才罷休 - 即太激進過猶不及。不過女性有時會有個罩門 - 懷孕產假。

他解釋,女性懷孕放產假再加上子女出世後休假一般長達半年或以上,但資訊科技、特別是保安技術轉變得太快,6 至 9 個月技術環境可以完全變樣,離開技術圈子太長要重新追上會很困難。不過他強調,勝任資訊保安工作主要是性格而不是性別。

女性優先申請職位

鼓勵女性投入科技職場以至創業是大趨勢,相關討論愈來愈熱烈,如今天的香港科技大學女性科技論壇,或明天的香港電腦學會 FACE Club 的「三八婦女節論壇」。台灣科技部去年公發布《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支持女性投入科研及 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領域;微軟(Microsoft)成立了「Ada Fair」計劃,日前更聯同當地機構推出近 300 個科技職位空缺,女性優先申請。

Photo:Jenny Cham、quinn norton
Source:ezone.hk、BBC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