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心不息】雷軍:小米年底攻美國智能手機市場

| 鍾案平 | 05-03-2018 19:11 | |
【死心不息】雷軍:小米年底攻美國智能手機市場

【e-zone 專訊】小米是否今年首次公開招股(IPO)上市?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未有明確透露,但積極進軍東西方市場倒是真的,尤其連華為、中興通訊(ZTE)也碰上一鼻子灰的美國市場。外電報道,繼早前在西班牙開設手機零售店後,小米打算在 2018 年底或是明年初進軍美國市場。

其實小米已在美國銷售音箱、相機和電子磅等互聯設備,但手機尚未在美國公開發售。不過,要在美國智能手機市場立足並非易事。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顯示,今年第 3 季美國智能手機市場頭三位分別為三星、蘋果、LG,共佔去 6 成市場,第 4 位是中國的中興,但市佔僅得 12%,後來者要站穩陣腳談何容易;小米還需要跟當地電訊網絡營運商合作 - 還未計花時間心力了解當地法規政策、消費需求等。

今年初, AT&T 及 Verizon 因國會和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等監管組織施壓,不會為華為在美國銷售手機。中興通訊已是少數「幸運」例子。

不過,小米在中國大陸老家總算交出成績,是第四大智能手機製造商;在印度、東南亞等亞洲新興市場經營有道,本周在印度推出小米電視,並非只賣手機獨沽一味。技術研發方面,小米去年跟諾基亞(Nokia)已簽署協議,獲得後者專利技術,並共同開發物聯網(IOT)、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以及人工智能(AI)等方案,早前則跟微軟(Microsoft)簽署備忘錄,在雲端運算、AI 及手機、筆電及智能裝置等硬件合作,以及加強 Microsoft Cortana 智能助理和 Mi AI 音箱合作。

至於香港及股民最關心應是小米(可能)可今年在香港上市。若真的成事,將是今年全球最大 IPO,凍結至少 100 億美元資金,而估值將達 1,000 億美元。

Photo:WEF
Source:ezone.hk、綜合外電

Page 1 of 12